沈万三帮助朱元璋修长城,为何下场却不好呢?

  说起沈万三,很多国人都知道他的故事,以及最大的特点——有钱。沈万三原名沈富,字仲荣,俗称万三,元末明初时著名商人。对他最多的传说就是聚宝盆,这宝盆中有取之不尽的金银,才助沈万三成为巨富的。

image.png

  其实沈万三能富甲天下还是靠的做生意,主要是海外贸易,他将茶叶、瓷器、丝绸等中华特色转卖到南洋,获取高额利润。在《云焦馆纪谈》中曾写道:沈万三为海商,来往于江浙、南洋各地辗转贸易,获金数以百万,由此成为巨富。

  沈万三当然不只是有海外贸易这一项收入,他家中还有良田千亩,粮食方面的收入也是巨大的。沈万三家中常备山珍海味、好酒、三班女乐、美人无数,光打更人就有六十多人,只因为家大业大,时常有贵人前来拜访。

image.png

  沈宅中的器皿都是金银所做,家人穿戴更不用说,一枚钗子就要五百两白银。沈万三平时居住在苏州附近的周庄。在朱元璋开辟大明朝后,沈万三作为巨富出钱帮助修筑了1/3的南京长城,以及白金两千锭、黄金二百斤作为礼物,还在南京修建了一千六百五十四楹廊庑、四座大酒楼。

  按道理说,沈万三如此出钱帮助朱元璋,朱元璋一开始是感谢的,还推荐阅读:朱棣给明朝留过后路?崇祯最后却选择自杀了

  沈万三已经主动出了那么多钱,却依然未能逃脱朱元璋的手掌心。沈万三看到两个儿子做官后,为了报答朱元璋,便提出要独自出钱犒赏三军。朱元璋再次被刺激到了,说道:“朕有百万军,汝能遍济之乎?”沈万三回道:“每一军犒金一两。”朱元璋说:“此虽汝至意,不须汝也!”

  沈万三再有钱,他也是个平民,平民要代替天子犒赏三军,这还得了?沈万三就这样激怒了龙颜,被朱元璋充军发配到云南边疆,最后在八十岁的时候死在了云南。

  然而沈家的厄运并未就此终结,“胡惟庸案”时查到了沈万三的女婿陆仲和,被处死;沈万三的俩孙子沈至、沈庄因田赋被抓,死在牢中;沈万三的另一女婿顾学文被牵扯进了著名的“蓝玉案”之中,整个沈家八十多人被满门抄斩。就这样,明初富甲天下的江南第一大族就再无声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