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晚年为了要杀了自己宠爱的儿子呢?
2021-11-26 16:20: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无论电视剧还是正史,野史,孙权都是一个贤明的君主。曹操有“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慨,刘备有“吾不可以再见之”的赞叹。诸葛亮蒋琬也都称赞孙权的用人之术。孙权有雄心壮志,又有远见卓识,正式称帝后,派军士万人出巡台湾,继承其父兄基业以后,致力开疆拓土发展吴国的势力征黄祖,平江夏,攻皖城,取荆州,至公元229年,东吴的势力范围已经由原来的6个郡扩大到30多个郡。

image.png

  孙权自200年继位吴侯统领江东到逝世为止,前后共52年,长达半个世纪左右,是三国时代在位最久、最长寿的帝王,毕竟刘备58岁,曹操65岁。孙权能够忍辱负重,当年与魏国结盟,为了稳住曹魏,就差把女儿嫁过去了。有一次,魏主向东吴索要珍珠、玳瑁、孔雀、象牙等贡品,逾于常规。他的部属都认为魏主太过分了,欺人太甚,应该予以严词拒绝。他说了一番很精彩的话:“这些珠宝财物,相对于我东吴的安危来讲,不过是砖头块罢了!既然魏主喜欢这些,追求这些,不正说明他昏暗无能嘛!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嘛!”

image.png

  就是这样一个人,到了晚年把文臣武将杀了个遍,废了太子孙和,杀了宠爱的幼子孙霸。赤乌九年(246),孙权不分是非幽禁了太子孙和,族诛苦谏大臣朱据,陈正,使陆逊忧愤而死。赤乌九年(250),让孙霸自杀,以结党营私罪杀了吴安,孙琦等人。到了和魏国打的时候,文无良臣,武没良将,司马昭在旁边冷笑道:“孙权好样的!”

  古语云:“虎毒不食子”,朱元璋虽狠,但杀的都是臣子,最近的也就是他的亲家李善长。那么孙权是受了什么刺激,以至丧失人性。仔细想一下就知道了,早年孙权统治吴国,最多算一代军阀,称帝之后就犯了帝王疑心治病,其实都是儿子,只要贤德,皇位传给谁不是传。但有一点历代君王都不能容忍,那就是弑君上位,包括自己亲儿子,前有汉武帝,后有康熙帝都是这样的原因,只是孙权做的有点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