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东吴立下大功的陆逊,为何会被孙权逼死呢?
2021-11-30 14:44:4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权作为三国领导人中唯一一个二代目,相比于曹操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霸气,刘备携民渡江 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理想主义,作为一个小辈的他显得有些平庸目光短浅了,但实际上孙权也是十分杰出优秀的,不然曹操也不会说出”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样的话了;而孙权一直为人诟病的事情,除了背刺关羽致使孙刘联盟破裂之外,还有就是他晚年的一些离奇操作,逼杀陆逊,导致朝中混乱不堪,最后更是撂下一个烂摊子就去世了。

image.png

  在夷陵之战中,陆逊将刘备率领的蜀军打败,一战成名。本来,功成名就了,应该很开心。可是陆逊过得不开心,因为东吴卸磨杀驴,他的主子孙权变了。此时的孙权已经老去,早就没有了年轻时意气风发,平易近人的样子。孙权的脾气越来越暴躁,甚至开始喜欢猜忌。只要有了猜忌的对象,就变得昏庸又嗜杀,残忍无情。

  储君之争历来都是皇帝最忌讳的事情之一,皇帝不喜欢别人盯着自己的位置,哪怕是儿子都不行,陆逊一开始也一直保持中立,当时的储君之争最激烈的当属太子和鲁王,而孙权却偏心鲁王,一心想要废除太子另立鲁王。如此机密的事情不小心被奸细听去告知了太子,太子转而找到陆逊的侄子陆胤,请他牵线让陆逊替他说话,陆逊这才去劝说孙权嫡庶之分。

image.png

  事实上陆逊说出这番话完全不是因为太子,而是自古以来重嫡轻庶,嫡庶不分只会乱了超纲,而孙权恰好因为这件事误会陆逊站在太子队伍。孙权派人查出泄密者,然后抓了所有涉密之人,唯独放过陆逊。并派了几批人去责骂陆逊,陆逊因此郁郁寡欢,气氛孙权居然不信任他,一着急就被孙权气死。

  孙权知道,陆逊对自己绝无非分之想,但是,陆逊对看上去仁弱的孙和,对看上去外强中干的孙霸有没有非分之想呢?一旦自己死后,孙和与孙霸能否镇得住陆逊及一班江东豪族呢?孙氏江山会不会在自己死后也面临改朝换代的危机呢?陆逊的死丝毫没有平息孙权的怒火,他还罗列了陆逊的二十多条罪状准备在陆逊的葬礼人念出来。

  陈寿在《三国志.吴主传》中字评价孙权”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但同时也不忘说”性多猜忌,果于杀戮“这十六个既讲出了孙权的优点,同时也将他的缺点和复杂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孙权逼死陆逊从来就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心中早有谋划的,只是随着二人之间的隔阂愈来愈深,导致矛盾爆发。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孙权的阴狠与多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