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真的能让店家上一盘熟牛肉吗?
2021-11-30 16:54:09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传》是由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所写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但现存刊本中却是署名施耐庵与罗贯中,其讲述的是在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梁山一百零八好汉被逼落草为寇、替天行道的故事。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真的能让店家上一盘熟牛肉吗?

  在《水浒传》的第十回《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店家切一盘熟牛肉,烫一壶热酒,请林冲吃。又自买了些牛肉,又吃了数杯,就又买了一葫芦酒,包了那两块牛肉,留下碎银子,把花枪挑了酒葫芦,怀内揣了牛肉,叫声“相扰”,便出篱笆门,依旧迎着朔风回来。”

image.png

  这段描述在林冲生活的北宋年间根本是不可能出现的,即使北宋的经济再发达,也是不太可能会吃牛肉的。因为《宋刑统》当中就有明文规定:“诸故杀官私牛者,徒一年半,主自杀牛马者徒一年。”牛在古代可以说是一种战略物资,它的地位甚至能与战马匹敌(唐朝宣宗就曾于大中年间下制说:“爱念农耕,是资牛力,绝其屠宰,须峻科条。天下诸州屠牛,访闻近日,都不遵守。自今以后,切宜禁断,委所在州府长官,并录事参军等,严加捉栩。”)。由此可见,耕牛在古代人心中是何等的重要。

  虽说如此,但官员或者有钱人究竟能不能吃上牛肉呢?事实上是可以的,但这个牛肉并不是那么容易吃到。因为在屠夫宰杀耕牛之前,要先向官府进行报备,而且这个耕牛还必须是病牛或者老牛(不能耕种的牛)。

image.png

  那么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真的能让店家上一盘熟牛肉吗?如果我们仔细熟读《水浒传》可知,鲁智深经常吃的肉是狗肉,郑屠夫屠宰的则是猪肉,而且就连宋江与柴进招待客人的肉食也主要是鱼肉、猪肉为主。但为何林冲等梁山好汉经常能吃上牛肉呢?这是因为梁山好汉们去吃牛肉的地方多为偏僻的野店(第二十三回《景阳冈武松打虎》:“酒店家去里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盘子将来,放在武松面前。”)或者黑店。

  这些地方并非是热闹繁华的闹市区,要知道天高皇帝远的,即使耕牛被宰杀了,也无人发现啊。而且《水浒传》属于小说话本,其中大部分情节是作者虚构的,自然也就会将牛肉写成了北宋年间经常能吃到的肉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