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何会爆发甘露之变?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自从甘露之变后,唐朝的政治格局发生了一次重大的变化。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古代王权统治之下,一个王朝的覆灭除了会由外敌入侵导致,还有两个内在原因也是其覆灭的根本所在:外戚干政和宦官专权。但外戚干政主要发生在汉朝,并且自汉朝后,统治者都对这一方面十分警惕,一旦外戚有了发展的倾向,便立刻将苗头掐死。

  因此后来宦官专权也就成了腐蚀王朝的一个重大原因。要说汉朝也出现了这一问题,怎么到了唐朝,皇帝依旧会被宦官制约?这主要是因为宦官陪着皇帝从小长大,深得皇帝的信赖,所以皇帝为了制约自己不信任的人,自然而然就会将权力交到自己信任的宦官手中。

image.png

  唐朝的唐文宗便生于一个宦官专权的时代。只不过他不论如何抗争,依然没有斗得过这些在后人看来地位低下宦官,他郁郁而终后,唐朝也逐渐走向灭亡。

  一、初出茅庐,斗志昂扬

  唐文宗李昂登上皇位的时候一定是踌躇满志的,因为他的爷爷非常有作为,挽回了唐朝的衰败的颓势,而他一登基便率领将士平定了藩乱,一时间士气大振。在获得威望之后,他便将心思转到了为祸已久的宦官身上。

  唐朝的宦官干政到了他这个时候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宦官的势力也如大树的根一般纵横深邃。他知道如果想让唐朝回到曾经的辉煌就必须把这些碍眼的宦官除掉。

  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登基之后他就开始低调地物色人选,后来终于他看中了同样有如此打算且实力不凡的两位大臣,也就是李训和郑注。这两位大臣的人品并不算上太好,但是他们在政治上却有同样的抱负,对皇帝也有同样的衷心。

  于是两人齐心为皇帝制定了一系列重回盛唐的计划,在计划里的第一步就是完全消除宦官。不得不说这份计划简直就是李昂的心中所想,因为如今的宦官首领王守澄和他还有杀兄之仇,他之所以登上皇位完全是因为宦官杀了他的哥哥。

  而更令他忌惮的是,那些宦官竟有杀皇帝的胆量,如果他不采取什么行动,那他就是下一个待宰的羔羊。只不过李昂这次觉得郑训二人的计划做得非常好,他有信心一举除掉王守澄。

  二、周密计划,惨遭失败

  李昂按照那两人的计划,第一步就是扮猪吃老虎。他首先装作惧怕王守澄势力的样子,给予他的心腹非常高的职位,但实际上这个职位并无实权,所以在王守澄还没意识到的时候,他的心腹就被架空了。

  然后第二步就是扶植另一个宦官头目。宦官之间也有不同的组织,王守澄的宿敌就是仇士良,李昂趁着王守澄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迅速扶仇士良上位,彻底架空了王守澄。只不过李昂此时并没想到,自己借刀杀人的这把刀最后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在王守澄失去所有的权力之后,李昂也没有给他任何喘息的机会,直接让人带着毒酒去了他的府宅。随后第二天便传出了王守澄的死讯,李昂虽然做样子还给了追赠,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他在报仇,可因为扶植仇士良,很多宦官都以为他只是为了报仇。

image.png

  于是在所有宦官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李昂君臣几人就开始商量下一步的计划。郑注提出了计划,在给王守澄送葬的时候,出兵将这些宦官一举剿灭。因为那些宦官们的势力太大,所以这个计划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在于出其不意。

  可前面提到了这两个臣子的人品都不太好,所以在郑注提出这个方法之后,李训很快就觉得,这件事如果成功了,那就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也许是王守澄死得太顺利,所以李训将重心回到了争权夺利身上。

  于是为了抢夺功劳的李训又提出了新的计划,而李昂可能也是等不及了,便同意了。在新的计划里面,由李训派人报告皇帝,称左金武衙门后院有甘露降临的祥兆,而皇帝就会派表面上深的自己信任的仇士良过去查看。

  这个计划和郑注的计划大同小异,但是却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就是杀宦官的人。在郑注的计划里面,负责杀人的是和他同行的亲兵,而在李训的计划里面,负责杀人的是金吾卫。前者对宦官的惧怕没那么深,后者因为常年和宦官打交道,早就对他们的威势害怕。

  因此在金吾卫领着仇士良过去的时候,金吾卫的将军脸色就开始变得慌张,尤其是越接近埋伏地点,他的脸色就越来越难看。仇士良能获得今天的地位不是凭的运气,一眼就看出了里面的不同寻常。

  而不知是李训的运气不太好,还是说唐朝的运气不太好,就在仇士良怀疑的时候,一阵风吹过,直接将帘子后面的伏兵暴露了。计划彻底失败,李训和郑注都以死告终。

  三、甘露之变后的唐朝有多灰暗?

  只不过耐人寻味的是,仇士良并没有对皇帝出手,他没有像王守澄一样杀了皇帝,不知道是感念他的提拔,还是想要慢慢折磨他。在这次计划失败后,李昂节节败退,朝廷的大权基本落到了仇士良的手中。

  而李昂虽然活了下来,却只能郁郁不得志,甚至和新上任的宰相缅怀了两句李训,宰相就被仇士良派人当街刺杀。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李昂却彻底明白了仇士良的势力有多大。

  后来为了保全这个宰相的性命,他不得不下令将其遣往其他地区上任。与宦官的斗争无望,他只能将希望寄托到下一代身上,可是他只有一个儿子,还不如哥哥的儿子成器,但是就在他准备立哥哥的儿子为太子的时候,他的侄子却病死了。

image.png

  在之后李昂唯一的儿子也死了。于是他只能从其他出身的子弟中寻找,可刚确定了人选他的身体就撑不住了,最后上位的也是仇士良扶植的。最令人唏嘘的是他死的时候才三十二岁。

  李昂刚登基的时候斗志满满,希望完成爷爷的遗愿,可他最终却因为宦官郁郁而终,实在令人感慨。可反观他的一生却发现,他的失败也并不是毫无原因,归根结底还是能力不够。

  首先他之所以能够迅速平定藩乱,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得益于他的爷爷,用的人都是他爷爷的手下,后来这些部下死后他就无人可用。而后他自己看中的人,却因为贪功断送了一个看似完美的计划。

  识人不清的背后更有他太过急功近利的心理,如果不是太过急于将宦官一网打尽,他也不会铤而走险地将计划改变。而后在仇士良大权在握之后,他也没了当初的斗志,逢人便称自己斗不过家臣,最后只能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