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貌平平且无才无德的梁女莹为何能当上皇后?她的结局如何?

  东汉外戚、权臣梁冀杀害了骂他是“跋扈将军”的汉质帝后,不顾众人反对,态度强硬得立刘志为帝,是为汉桓帝。这位汉桓帝的第一任皇后,就是梁冀的妹妹梁女莹

  梁女莹是大将军梁赏之女,权臣梁冀、顺烈皇后梁妠的妹妹。她无才无德,连后妃应该具备的美貌也没有,但因为家族势力,刘志被迎立称帝后,梁女莹经过梁妠与梁冀的授意,在建和元年(147年)成为了皇后。

image.png

  刘志只是外戚梁氏手下的傀儡皇帝,当时的朝中大权都掌握在后宫的天后梁妠与前朝的大将军梁冀手中,刘志虽然荣登帝位,但并没有实权,只能任凭梁氏一族的摆布。梁女莹也是梁氏家族的一员,刘志对她没有好感,但是又无法拒绝。梁女莹长相平庸,没有才华也没有修养,仗着哥哥姐姐的庇荫势力胡作非为,在后宫恣意过着极度奢侈浪费的生活。刘志迫于梁家的权势,只能顺从她。

  和平元年(150年),太后梁妠去世,权力终于回到了刘志手中。梁家实力逐渐衰落,但梁冀还活着,刘志还是很忌惮这位大将军手中威视的,不敢立即废黜跋扈多年的梁女莹,只是不再对她百依百顺,慢慢冷落她。梁女莹本就善妒,遭到冷落后越发嫉恨后宫中得宠的嫔妃,一旦有宫人怀孕,必定想办法铲除。梁女莹如此肆意残害嫔妃与皇嗣,刘志对他更加厌恶。

image.png

  延熹二年(159年)七月初二日,梁女莹在忧愁愤恨中去世,谥号懿献皇后,葬于懿陵。同月,刘志与宦官密谋诛杀了梁冀,自此梁氏一族的势力被彻底铲除。八月初九日,终于铲除梁家的刘志废黜了梁女莹皇后的称号,所葬陵墓也降为贵人坟冢。

  纵观梁女莹的一生,长相平庸且无才无德无子嗣的她霸占后宫多年,满身的缺点却不努力修养德行,反而仗着家族势力横行霸道、残害皇嗣,加身了汉桓帝的厌恶,可以说是死有余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