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什么要不顾很多人的反对,总想着招安呢?

  在《水浒传》中,宋江自从当上梁山之后,心里一直想的是,如何才能招安成功。所以刚开始他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遭到很多好汉的反对。那么,宋江为什么要总想着招安呢?原因其实有很多方面,其中有一个,笔者认为,他要是不招安,那么,梁山很快就会散伙。为什么呢?接下来我们简单聊下。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分析他为什么会上山落草为寇,他落草为寇其实并不是他的本意,他一直都对朝廷忠心耿耿,只是无奈朝廷不信任。而且他有很大的抱负,但无处施展,在奸佞当道的朝廷中,高俅童贯等奸臣掌握着昏暗的朝堂,这是他无力改变的。

  所以,宋江上梁山之初,就已经打算招募更多好汉,有更多的资源可以跟朝廷讲条件。但是晁盖坐第一把交椅,而且晁盖也知道宋江的意思,他不愿意兄弟们走招安的路线,所以晁盖才会在他死后给宋江留下重重困难。

  但最终后来宋江还是当上了梁上首领。此时的宋江思想意识得到了提高,也站到了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宋江认为,在梁山泊上当老大远远不如在庙堂之上做一个小小的官员地位高,另外梁山泊实际上是分阶层的,很多兄弟是朝廷的中下级官员,还有一些是天生赤贫。

image.png

  一个准军事化组织,管理这群人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事做,让他们忙起来,让他们去冲锋,不然内部就会出问题。所以,当梁山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而且又面临无仗可打的时候,宋江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招安。因为再不招安,队伍就真的控制不了了,各种问题就会层出不穷,最终导致梁山解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