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都有哪些武力强悍的文官呢?
2021-12-03 15:52: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如果提到三国将领的武力排行,大多数人估计都能脱口而出“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但是其实如果严谨一点来排,这份名单里还要加上一些名字,三国里还有很多人的武力值被严重低估。甚至一些你认为他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其实都是难逢低手的悍将。

image.png

  李严

  如果问蜀汉还要谁的武力不在五虎大将之下,很多人就只能想到一个魏延,但其实李严也是。对于李严的印象,一般都会停留在蜀汉益州派代表,白帝城刘备托孤重臣,蜀汉后期总督粮草的后勤部长,妥妥的文官形象。

  但其实李严也是武将出身。刘备入川时,李严奉刘璋之命镇守绵竹,与黄忠大战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观战的诸葛亮下令鸣金收兵,对黄忠说“吾已见李严武艺,不可力取”。跟黄忠平手,又得到诸葛亮的肯定,李严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归顺刘备后,李严还有率领5千人平定马秦、高胜数万盗贼,镇守永安防范东吴的事迹,可见军事才能不凡。

image.png

  王朗

  谈到王朗,一个被诸葛亮痛斥“厚颜无耻之人”,被气死的曹魏三公。如果在游戏里定个武力值的话,估计不会超过50。但是王司徒也年轻过,早年任会稽太守期间,也是一方诸侯。并且《三国演义》中,王司徒还有一段精彩的单挑对决。

  孙策平定江东,兵至会稽郡,王朗率军列阵相对。“正待交战,太史慈早出。王朗拍马舞刀”,起码这段描述就可以看出,王朗对于冲出来的太史慈,是有信心与之抗衡。毕竟太史慈作为王朗邻居刘繇的前部将,王朗对他的实力不能说没有了解。虽然这场单挑没打几回合,王朗就被周瑜偷袭了后军,不得不撤退,但起码王朗的武力值还是经得起一定的考验。

  徐庶

  汉朝有一群特殊的人,世人称之为游侠。《汉纪》中提到“游侠之本,生于武毅,见危授命,以救时难”。西汉的剧孟郭解就是代表,他们武艺超群,好打抱不平,威望很高。而到了东汉末年,也出现了一位游侠,他叫徐庶。

  徐庶不仅是在演义中,《三国志》也有其早年的记载“少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雠。”徐庶少年时就是仗剑江湖的侠客,后来杀了恶霸,才被迫改名换姓,浪迹天涯。之后跟随刘备,改了一副道袍竹冠的形象,看起来弱不禁风。徐庶没有过上战场的记录,但是少年时就行侠除恶,武力值也不会低。

  司马懿

  很难相信,和诸葛亮斗了大半辈子,日常装病骗曹氏家族,还穿过女装的司马懿,也有过对战记录,对手还是魏延。在上方谷一战中,魏延在谷口诱敌,等到魏军杀到,就直接冲着主帅司马懿冲了过来。“舞刀相迎。懿挺枪接战。不上三合,延拨回马便走”。虽然魏延诈败,但是司马懿却非常自信地追入了上方谷。

  这一幕出现在《三国演义》第103回,上方谷后就是五丈原。司马懿对于蜀汉主将魏延的武力绝对是心知肚明的,能够直接挺枪接战,证明心中自认可以和魏延斗上几回合,甚至还有取胜的把握。毕竟谨慎了半辈子的司马懿,不可能低估魏延的实力,打胜了也不生疑,由此可见司马懿的武力值虽说不能胜过魏延,但起码不会低太多,魏军之中,能有这样实力的武将,屈指可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