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真的要谋反吗?到底是不是杨仪在陷害他呢?
2021-12-06 14:42: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看过三国演义的大家都知道,在诸葛亮死后,蜀国大将魏延密谋造反,最后在自大中大喊三句谁敢杀我时,在最后一句谁敢杀我声音刚落,就被人从后面斩杀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不是的,其实魏延谋反是被人陷害的,而这个人就是——杨仪

image.png

  三国时期,群雄并起,这对于百姓来说是最坏的时代,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最好的时代,生子当如孙仲谋卧龙凤雏,宁愿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的曹操,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这些都是在这个群雄并起的年代的弄潮儿。

  三国时期。是武将与才子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时代。武将为主上开拓疆土。文臣为主上出谋划策。三国时期群雄并起。觉得自己心怀抱负的人。都纷纷出山寻找明主,在三国后期。三足鼎立。在野的人才也逐渐变得稀少,而杨仪就在这个时期脱颖而出。

  杨怡很受刘备的赏识,诸葛亮也很看重他。甚至有诸葛亮接班人的说法。他甚至在后期杀死了魏延。但是却因为管不住自己的嘴而把自己埋葬。

  杨怡在未发家之前是荆州的一个主簿。后来背弃了自己的主上而投靠了关羽。在投靠关羽之后。深受刘备的器重。而杨怡也凭借自己的才能,到了诸葛亮的重视。而受到了蜀国两位大。人物的器重。理所当然的杨怡升官儿了。而在追随诸葛亮进行北伐时,因为自己的工作做的比较好。所以逐渐的取得了诸葛亮的信任。

image.png

  杨怡的才能是有的。诸葛亮也非常欣赏杨怡。但是,自古以来文臣武将就是不相容的。杨怡与大将军魏延不和。一个是诸葛亮自己非常欣赏的人才。这是勇冠三军的武将。这俩人的不和睦。使得诸葛亮夹在中间很不好受。也不好偏袒哪一方。在诸葛亮死后,杨怡想要班师回朝停止北伐。而魏延却想要继续北伐战争。二人的意见出现了偏差。加上之前的不和睦。二人撕破脸了。因为杨仪与魏延不和。又出现了意见相左,所以杨怡向朝廷诬陷魏延谋反。甚至设计让马岱砍杀了魏延。

  魏延知道自己是被诬陷,他并没有想要谋反。但还是被坑杀。在自己的死对头魏延死后。杨怡认为自己为朝廷清除了叛逆,应有大功。再加上之前诸葛亮非常看重他。刘备也很欣赏他。所以他骄傲自大的认为自己可以做诸葛亮的接班人。然而诸葛亮却非常了解杨仪,知道杨仪性情急躁。难堪大任。所以诸葛亮认定蒋琬做自己的接班人。这就使得杨怡心中十分的不平衡。因为在诸葛亮与刘备在世时,二人都很看重杨怡。再加上杨怡骄傲自大。在当时得罪了不少人。由于当时他的权势很大,所以只是心有怨气而不敢说出来。所以现在都不想和他交往。

  所以只有他的好友费祎和他交往。于是杨怡就和费祎说了真心话。就是在北伐的时候,如果他和魏延一起谋反,那么他现在的地位就不会这么低下了。他很后悔没有和魏延一起谋反。

  然而他就没有想到魏延是被他诬陷谋反的。现在的情况是朝廷认定魏延是谋反的人。杨怡说这些话的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说的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大祸。因为他说的这些言论可以说的上是谋逆了。果然不出所料。费祎将这些话说给了刘禅。对于一个皇上来说,听到这些话。肯定是很生气的。甚至可以说得上这是诛心之语。看在杨怡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上。再加上诸葛亮对杨怡的看重。所以刘善只是将杨怡贬为庶民,流放外地。对于杨怡说出这样的话。还能捡回一条命而言。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但是杨怡却心中非常不平。于是他再次上书。这时的他已经没有理智了。他也不想一想。看中他的刘备不在了。欣赏他的诸葛亮也已经去世了。皇帝已经换了一个人来做了。诸葛亮的继承人也是诸葛亮亲自指定的。对于他所做的这些事情,没有杀他,刘备与诸葛亮的面子上了。现在的杨怡已经没有一点点的自知之明了。所以在流放后的他再次站出来挑事,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死。

  在当时的年代。没有自知之明就意味着没有了生命。不出所料,在他上树之后。就被朝廷下令通缉。所以杨仪自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