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如果没杀关羽,三国会如何变化呢?
2021-12-01 16:41: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演义》中非常经典的情节。张飞关羽刘备不仅是兄弟关系,他们也十分忠心的辅佐刘备,是刘备的得力干将。而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件事也很有名,但是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并不简单。

image.png

  首先在三国后期,曹魏的实力大大增强。蜀国和吴国只能够抱团取暖,共同来对抗魏国。但是刘备作为蜀国的执政者,他却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算真心实意地对待自己的同盟吴国。就比如赤壁之战,刘备依靠孙权的力量,终于把曹操赶回了魏国。但是他选择做了小人,私自吞并了荆州,即使孙权将来讨要,他也找各种理由搪塞过去,说只要拿下益州便把荆州还给他,这只不过是缓兵之计罢了。后来孙权靠偷袭才把荆州拿下,双方的同盟关系也就此破裂,那么孙权是如何夺回荆州的呢?

image.png

  首先孙权手上有一名非常厉害的将领,叫吕蒙。因为孙权知道吕蒙对关于恨之入骨,所以派他前去收复荆州,但他知道如果关羽落在他手上难有活口,便不断告诫他要留下关羽的性命,可是对关羽恨之入骨的吕蒙又怎会听?最终关羽还是死在了吕蒙的手上。孙权也顺利地把荆州得到,并且之后还重创了刘备。

  关羽作为刘备的手下,是绝对不可能把荆州拱手相让的。所以关羽早已是孙权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之所以劝吕蒙不要杀了关羽,可能是有别的用意。但如果吕蒙真的听信了孙权的话,三国的局势会怎样呢?

  首先关羽的死,对于刘备来说,不仅是少了一位忠诚的将领,更是少了一位结拜兄弟。所以刘备才会头脑发热,和东吴作对到底,而张飞出于兄弟的情谊,为关羽报仇,最后早早地牺牲。刘备也因为损失了两员大将,最后病死在白帝城。所以杀了关羽给蜀国带来了这么大的重创,对东吴来说肯定是好的。而关羽本身骁勇善战,如果留下关羽的活口,以关羽的作战才能和领导能力,绝对会是孙权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这对于孙权很不利。但早早地除掉关羽,对于孙权来说,岂不是省了很多事?所以如果当初吕蒙听从孙权的话,把关羽放了,上面的所有事情都可能发生,东吴的局势只怕会更加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