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汉中王的时候,为何只封赵云一个杂号将军?
2021-12-06 16:13: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刘备的老部下,他们的友谊在两人一见面就开始建立了。那时还是在刘备为公孙瓒抵抗袁绍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赵云是公孙瓒的部下,作为刘备的骑兵主将出战。刘备和赵云志同道合,在赵云回家奔丧的时候,刘备拉着赵云的手舍不得放开。赵云对刘备说,我终究不会背弃你的恩德。

  等到刘备徐州之败,投奔袁绍的时候,赵云也找到了刘备。从此,赵云就至死跟随刘备。刘备派赵云秘密招募了数百人,这支人马是刘备最信任的军队,担任保护刘备的重任。这支军队,刘备连袁绍都不知道,担任这支军队统领的赵云就此担任了刘备的内卫将领。

  我们可以从史书看到,刘备对赵云是十分信任的。刘备和赵云同床眠卧,这个待遇刘备只给过关羽张飞,这也许是刘备驾驭亲信的一种手段吧。不过这种手段也不是什么人都消受得起的。后来的张飞就抱着被褥去找刘巴同宿,刘巴根本就不理他。张飞碰了一鼻子灰,气得半死。

  但是,我们看刘备对赵云的待遇和使用,就感觉有一些不对头的地方。那就是在赤壁之战后,刘备对赵云的使用,开始有所变化了。刘备在夺取荆州后,就不让赵云担任自己的内卫了。他先是派赵云担任桂阳太守,后来在入川的时候也不带他,而是让赵云照管自己的家眷。

  在刘备进位汉中王的时候,这一切表现的更加明显。在封赏手下将领的时候,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都担任了重号将军,而赵云只担任了一个杂号将军翊军将军。按照赵云的资历、战功,都能够和黄忠相比。而诸葛亮和关羽也都为此打抱不平,刘备还是按照自己决定这样封赏了。

  不仅仅是刘备,连后世的刘禅,对赵云的态度也都一样。赵云死后一直没有谥号,直到多年后。才跟大家一起得到了谥号。这一切,都能够感觉到刘备对赵云态度的改变。那么,在赤壁之战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刘备对赵云的态度改变了呢?

  这还得从当阳长坂坡之战说起。曹操在平定北方后,接受荀彧的建议,率领军队发起了对荆州的进攻。当时正值刘表病死,接任的刘琮在部下的蛊惑下,投降了曹操。正在樊城抵御曹操的刘备,只得南撤。刘备的南撤目标是储备有大批物资的战略重地江陵。但是,刘备不只是带着自己的军队,他还率领着十几万跟随他南撤的百姓。

image.png

  由于行动迟缓,当刘备走到当阳长坂的时候,曹操已经占领了襄阳。他得知刘备的行动后,当机立断,率领挑选出来的五千铁骑,一日一夜追逐了三百多里,来到了长坂坡,追上了刘备。

  当时的刘备,一是没有想到曹操的行动如此迅速,没有做出防备。二是自己的队伍中绝大多数是手无寸铁,没有组织的老百姓。在曹操的攻击下,刘备的队伍陷入一片混乱。刘备无法约束自己的败兵,只得逃出战场。

  作为刘备的内卫,赵云当然跟随在刘备的身边,寸步不离。在赵云的保护下,刘备终于安全的离开了战场,到达了长坂桥东暂时休息。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赵云却不见了。有人向刘备报告,看到赵云投奔曹操去了。当时刘备就气得把手里拿的手戟向那个人掷过去,说赵云是不可能背弃我的。

image.png

  那么赵云离开刘备,又跑到曹军之中干什么去了?我们大家现在都知道,赵云是去救刘备的家小去了。在赵云的奋战下,救出了甘夫人,还怀抱刘禅冲出重围。在赵云七进七出曹营的时候,曹操看到了赵云奋战的英姿。他颁下命令,不得向赵云放冷箭,一定要生擒赵云。这道命令一下,使得赵云如虎添翼,最终冲出重围,在守在长坂桥的张飞接应下,安全归来。

  但是,我们看刘备的反应,就能够看出刘备的不快。他并没有对赵云的行为进行奖励,而是将赵云珍重交给自己的刘禅扔在地上。刘备说什么,为了你这个孺子,几乎损伤了我一员大将。赵云当时感动得抱着孩子说,主公的恩情,我虽然肝脑涂地,也不能报答啊。

  后人有人评价这件事,说是刘备没有办法抚慰赵云的忠心,只得故意把刘禅扔掉来换取赵云的感动。所以有一句歇后语说的是,刘备摔孩子----刁买人心。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里面包含着刘备对赵云的批评。刘备的不在乎家眷,是真的不在乎。他能够吃刘安老婆的肉,能够多次丢掉自己的家眷逃命,就能够看到他的心性。在这一方面,他跟他的先祖汉高祖刘邦是一样的。

  当年汉高祖在彭城之战中被项羽打得大败。刘邦丢下了父亲和老婆让他们当了俘虏,自己和夏侯婴一起坐车逃命。在路上,夏侯婴带着刘邦的一对儿女,在追兵紧急的情况下,刘邦几次把儿女推下车。夏侯婴则几次停车把孩子抱上车,还对刘邦说,现在情况没有那么紧急,没必要这样做。夏侯婴这么做,气得刘邦几回想拔剑刺死他。不过最后大家还是一起脱险了,这事才算过去了。

  刘备赵云在长坂坡就跟刘邦夏侯婴在彭城一样。刘备根本就不理睬家小的安全,他更重视的是自己的安全。赵云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刘备的安全,而且在这个时候,刘备在战场的旁边暂时休息,并不是安全地带。如果曹军发现了刘备的行踪,刘备的处境还是很危险的。刘备就如同车上的刘邦,还没有脱离危险。

  而这个时候,赵云不说先护送刘备去安全的地带,反而连个招呼都没打,就扔下刘备重返了战场。这让刘备失去了行动的自由。走,不能丢下赵云,留,又实在危险。当时在长坂桥上,张飞也只有二十多名骑兵,只能故布疑阵。如果被曹操识破刘备的虚弱,大家都凶多吉少。

  而且赵云在曹军中杀进杀出,引起了曹操的注意。曹操下的那个不让放冷箭的命令,其实是不怀好意的。他立刻就能够猜出赵云的身份,也能够断定,跟着赵云肯定能够找到刘备。于是,战场上形成了一个奇观。那就是赵云在前面跑,曹军都不紧不慢的跟在赵云的后面。赵云一步步把曹军引向了刘备的所在。

  多亏了张飞在长坂桥挡住了曹军,才暂时堵住了曹军。我们可以想想,当时赵云不告而别,张飞到长坂桥也是临时起意。如果没有张飞堵截,刘备一行人会是个什么情况。再次遭受曹军袭击的刘备,可就真是难以逃生了。

  赵云还不知道自己的不告而别,擅自行动带来的危害。他把刘备的批评当作了表扬,根本就没有觉悟。他不知道就在这一刻起,刘备对他的评价已经发生了改变。最起码是个人英雄主义,以自己的看法出发,一意孤行,不顾轻重这样的评价是跑不了的。

  在日后的岁月里,赵云不但没有多大的改变,甚至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比如在成都劝阻刘备把无主的房产赏赐群臣,夷陵之战劝阻刘备出兵等等。这些举动让刘备对赵云的行为越发难以容忍,这样也影响了刘备对他的使用。

  结语:

  赵云虽然是刘备手下的一员大将,但是刘备在和他共事之后,一方面对他的才能十分欣赏,在刚开始的时期对他信用有加。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刘备对他的使用并不算重用,后期甚至还有疏远的迹象,这是因为赵云自身的问题造成的。

  在长坂坡一战中,赵云虽然救出了刘备的家小,但同时也让刘备对他有了新的认识。赵云作为刘备的内卫,在刚将刘备送出战场,还没有脱离危险的情况下,就不辞而别去救刘备的家小了。从做人做事来说,赵云至少也要向刘备报告一声,获得刘备的同意,至少让刘备有所准备。但是,赵云根本就没有理会这些,他放弃了保护刘备的主要职责,还给刘备引来了追兵。

  这种做人做事的方法,让刘备难以放手让赵云独当一面。这使得赵云的使用受到了限制,也直接影响了他的封赏。这一切不能怨刘备,只能怨赵云的做人做事的方法不得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