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如此勇猛无敌 马超最后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失败的人

  三国时期失败的人那么多,马超为什么会是最失败的一个人,马超到底失败在什么地方,原因出自哪里?

  其实道理很简单,马超只所以失败,是因为马超行事怪异,众叛亲离,马超在西凉颇有威望,但根基不足,并且马超有勇无谋,难成大事。

image.png

  我们先说第一点,行事怪异,众叛亲离

  马超当初多次置亲人于危难之际,导致亲人被诛杀殆尽,众叛亲离,马超第一次反曹时,由于曹操出兵的时候太突然,导致马腾及其他亲人,要说这个是例外,倒是可以理解。

  当马超夺取凉州的时候,完全有时间把亲人安排到安全的地方,结果,马超没有,直接出兵夺取,最终导致其他亲人全部被曹操屠戮殆尽。

  马超知道当时的翼城不安全,还把自己的妻儿放到那里,结果家中的妻儿全部被杀光,就这样,马超彻底成为了光棍。

image.png

  第二,马超的威望和根基

  马超虽然是马援的后人,但马超在占据凉州的时候,根基明显不足,对抗不了强盛时期的曹操,等马超重新占领凉州,很多部下便开始在各地造反,手底下的人不仅诱骗马超出翼州,还和支援的曹操部队围攻马超。

  第三点就是有勇无谋,难成大事

  马超作战虽然说十分的勇猛,也能让曹操割袍断须,但马超的谋略不足,打仗也是胜少败多。马超联合韩遂反曹的时候,曹操只使用了一个反间计,就将两人的联盟瓦解,马超另外无谋的表现就是被诱骗出翼城。

image.png

  杨阜在卤城起兵造反,马超没有过多分析局势和曹军的动向,而是直接出翼城去平乱,导致唯一落脚点都被人占领,结果只能失败出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