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臧霸在曹魏是何地位?一生有何战绩?

  谈到三国,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便是曹操一手创立的曹魏集团。东汉末期曹操集团能够统一北方,成为后来三方势力中最为强大的存在,离不开他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做法。在曹魏政权的文臣武将中,有一人的地位要略高于五子良将,他虽然存在感不高但曹操父子却一直对他器重无比,最后还得以善终配享太庙,这个人便是臧霸

image.png

  臧霸,生卒年不详,又名奴寇,字宣高,泰山郡华县人。他的父亲臧戒因得罪太守,被关押在牢狱中。臧霸后来带着十多个食客救出了父亲,但是他自己只能流窜各地,后来爆发了黄巾之乱,这也给了臧霸崛起的机会。在征讨黄巾的过程中,颇有胆识的臧霸投身徐州牧陶谦麾下,在讨贼之战中立下了不少功劳,被擢升为骑都尉。建安三年(198年),曹操讨伐吕布时,臧霸等曾带兵往助吕布。吕布战败被杀后,势单力孤的臧霸躲了起来,后来曹操找到臧霸后十分开心任命他为琅邪相,并任用吴敦等,割青、徐二州委任于臧霸。这就代表着臧霸成了青、徐二州的最高长官,直接向曹操负责。

  尽管臧霸归顺了曹操,但两人之间的关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依附与被依附,但是这种关系在官渡之战时得到了改变。建安五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在此展开战略决战,以当时的局势来看,袁绍是有能力分兵的,而臧霸稳住了东线,这也就意味着他减轻了曹操正面面对袁绍的压力,免去了侧顾之忧。

image.png

  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臧霸也成为曹操集团对抗江东孙氏的一员悍将,他曾与张辽一起南下征讨东吴,取得赫赫战功,威震江左。黄初元年(220年),曹丕即王位时,臧霸迁镇东将军,进爵武安乡侯,都督徐州诸军事。到曹叡时期臧霸增加邑五百户,并前三千五百户。不久臧霸逝世,被谥为威侯,并得以配享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