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大功的吕蒙,最后到底是什么死的?
2021-12-08 14:44: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赫赫有名的东吴大将吕蒙是如何死的?

  在《三国演义》中,吕蒙斩杀关羽夺取荆州后,立了大功,孙权亲自给吕蒙倒酒,吕蒙接酒欲饮,忽然掷杯于地,一手揪住孙权,厉声大骂曰:“碧眼小儿!紫髯鼠辈!还识我否?”众将大惊,急救时,蒙推倒孙权,大步前进,坐于孙权位上,两眉倒竖,双眼圆睁,大喝曰:“我自破黄巾以来,纵横天下三十馀年,今被汝一旦以奸计图我,我生不能啖汝之肉,死当追吕贼之魂!——我乃汉寿亭侯关云长也。”权大惊,慌忙率大小将士,皆下拜。只见吕蒙倒地而死,七窍流血而死。

  大致意思是吕蒙在庆功宴上被关羽附身,但死状却是“七窍流血”。这有可能是孙权下毒在前,之后被关羽附身,从这里可以看出,吕蒙是“功高盖主”被孙权下毒害死的。但这并不是历史,这只是罗贯中先生的小说。

image.png

  《三国志 吕蒙传》中是这样记载:吕蒙夺取荆州后,被封为南郡太守,封为孱陵侯,赐钱一亿,黄金五百斤,吕蒙坚决不要,封赐的命令还没有下去,吕蒙疾病发作,孙权把他接到公安,安置在内殿。还发布命令:谁治好了吕蒙,赏千金。光治病的方子就上万种。可见孙权对吕蒙的病何等重视啊!而孙权经常去看望他,又怕打扰他的休息,而且每次都用针灸,孙权都很心痛。于是想了个办法,从侧室墙壁上凿了个洞,偷偷的去看吕蒙病情。而吕蒙的病稍有好转,孙权就显得很高兴,孙权还命令道士为他祈福。

image.png

  可是最后还是拗不过天命,病死了,享年42岁。孙权是非常非常伤心痛苦的,为此经常吃不下饭。以下三个方面总结一下:

  第一:东吴前两任大都督,都没有为东吴夺回荆州,而吕蒙没费多大力就夺回了荆州,还斩杀了关羽。孙权对吕蒙是非常珍惜爱戴的。

  第二:吕蒙从小家里就比较穷,16岁就跟着姐夫邓当一起当兵打仗,到吕蒙去世是42岁。一直从一个小兵到东吴大都督,从一个吴下阿蒙到用兵如神的大将。整整打了26年的啊,打了几百次大大小小的仗,身上肯定有很多年积攒下来的伤病啊。

  第三:从人才方面说,吕蒙是难得大将之才,文武双全。而三国时期,多年的战争,东吴的将才都损失了很多了,吕蒙这么能干,孙权怎么舍得杀他啊。

  所以说:吕蒙并不是孙权害死的,而是吕蒙多年打仗,积攒下来的伤病,导致其死亡的真正。或许,吕蒙的这个病就像一口气一直在憋着,一直想的是为东吴夺回荆州,杀掉关羽,现在大功告成了。吕蒙的这口气终于可以松一松了。而孙权也非常明白吕蒙的苦心,所以对他更加重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