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妙:对待情敌毫不手软,对待宦官却优柔寡断,最终晚景凄凉

  汉朝有三位窦太后,第一位是汉文帝的孝文窦皇后窦漪房,第二位是汉章帝章德窦皇后,第三位则是汉桓帝的第三任皇后窦妙。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窦妙的故事吧。

  窦妙的曾祖父是东汉大司空窦融,窦融是章德窦皇后的祖父,窦妙自然算是出身名门望族,也是弄权者的后代。窦妙的父亲是大将军窦武,她身为长女,出生后自然十分受宠。延熹八年,正值妙龄的窦妙被选入掖庭,受封贵妃。同年,邓猛女因为与郭贵人相互诬陷诽谤而被废除,汉桓帝有心立宠爱的宫女田圣为皇后,但因为田氏的身份卑微,在大臣们的极力反对下,汉桓帝不得不选择家世背景强大的窦妙作为皇后。

image.png

  窦妙虽然成为了汉桓帝的第三任皇后,但她并未得到宠爱,汉桓帝更喜欢宫女田圣等人,这让窦妙对那几个受宠的人十分嫉恨,她认为是这些人迷惑了皇上,抢走了自己的宠幸。

  永康元年冬天,汉桓帝病重,也许是为了冲喜,他将平时宠爱的九名宫女擢升为贵人,田圣自然也在其中。不久后汉桓帝便去世了,积怨已久的窦妙终于等来了报仇的机会,她在汉桓帝刚死还未送葬时,就迫不及待派人杀了田圣,在她想要残害其他八位宠妃时,幸好中常侍管霸在一旁苦苦相劝,及时制止了窦妙的行为,这才避免了一件血案的发生。

image.png

  汉桓帝淫乐一生却无子,窦妙为立谁为太子这一问题费尽头脑,她与父亲窦武密谋后决定迎立汉章帝的玄孙刘宏即位,是为汉灵帝。刘宏登基时只有十二岁,窦妙被尊为皇太后,她临朝听政,大力扶持窦氏家族势力,窦家一时十分显贵。

  窦妙的父亲窦武一直想铲除宫中的宦官势力,请求窦妙诛杀曹节等人,窦妙却一直犹豫不决。当时的宦官集团势力并不弱,窦武没等窦妙做决定,暗中密谋诛杀宦官,但图谋泄露,被曹节等人先下手为强,他们以谋反罪捉拿了窦武。窦武父子含恨自杀,其余家属全部流放,窦妙则迁居南宫云台,她名义上仍是皇太后,实际上被软禁了起来。宦官集团在此之后独掌朝政,东汉逐步走向了末路。

image.png

  建宁元年,汉灵帝念及窦妙援立自己为帝的功劳,率领群臣前往南宫朝拜,并给了她还算不错的待遇。

  熹平元年六月,窦妙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抑郁成疾,没过多久便去世了。汉灵帝念及旧情,窦妙得以与汉桓帝合葬与宣陵,谥号桓思皇后。

  窦妙虽然出身名门,荣登后位,对待情敌时毫不犹豫,但对付宦官时却犹豫不决,最终导致家族败落,晚景凄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