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和马谡都不是无能之辈,为何却都失败了?
2021-12-10 14:18: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俗话说,一分钱就能击败英雄。但是,英雄不是很容易被金钱绊倒。相反,它很棒。一句话可以压倒英雄们。历史上许多英雄被诽谤击败。在这些历史人物中,赵括马谡是最杰出的表演者。

  赵括和马谡都不是无能的人。在昌平战役中,当联坡无法支持危机时,赵国勇敢地担任赵军的指挥官。当面对世界上第一任将军白琦时,他并不惧怕危险。当时,没有人是白起的对手,更不用说第一次领导军队的赵括了。然而,赵括仍然给白起沉重的打击。

image.png

  在赵军被秦军包围的43天里,赵军的心保持不变。在突破性行动中,赵括亲自领导赵军的精英并轮流与秦军作战。直到赵括死于战役之前,却无人投降。最后,赵军被俘虏了40万人,但秦军付出了空前的代价,用白起的话来说形容,秦军的死有一半以上,也有些是因为人民的饥饿导致的,秦昭王拒绝了白起消灭赵的要求,这间接导致了白琦的死亡。

  马谡是诸葛亮高度推崇的人物,史书说他是上等人,他出生于马州荆州,其弟弟马良是一位着名的人才。在夷陵之战中,马良联系武陵蛮族刘备合作。尽管马良被打死被杀,但他基本上完成了刘备的任务,为刘备的夷陵之战做出了贡献。

  马谡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再加上诸葛亮的重视,自然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比较顺利。他和朱格亮有相似的看法,两国可以一夜之间讨论问题。而且,马谡经常可以给诸葛亮一些见识。当诸葛亮南下时,马谡向诸葛亮提出了先进攻思想,先围攻城市,先发动心脏战争,先发动士兵战争的战略。诸葛亮被实施后,对孟获进行了七次逮捕和七个禁闭,并成功定居南中。

image.png

  即使在街亭之战结束后,当诸葛亮即将执行处死马谡的时候,蜀军营地中仍然有许多人对马谡说好话。蒋琬最终说了一个故事说服诸葛亮,但没有得到诸葛亮的同意。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仍然认可马云的才华。

  然而,正是这两个才华横溢的人在战场上大败,给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赵括带领赵军主动进攻秦军,但被白起包围。最终,突围失败,全军覆没。赵军的40万俘虏全部被白棋杀死,使赵国无奈。

  当然,赵括和马谡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个人在战斗中丧生,另一个人则受到军事法的惩罚。更可悲的是,他们原本想失去的负担已经成为他们永远无法摆脱的笑柄。当我们提到赵括时,我们想到的是纸上谈兵,而当我们谈论马谡时,我们就会想到夸张。他们再也没有机会重新来一次。

  那么,我们可以从赵括和马谡经验中学到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必须首先面对自己,并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评估。懂得明智的人,知道这些。如果一个人有一定的才能,他肯定会混在别人的口中。能够从这些评估中了解您的优缺点是真正的聪明人。赵括和马当只是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他们对其他人指出的缺点充耳不闻。相反,他们认为自己不被他人理解。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