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为什么喜欢针对诸葛亮?为何总是失败呢?
2021-12-21 14:49: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汉末三国,中原大地割据混乱,各路英雄豪杰或是出于安抚苍生的目的,或是出于富贵险中求的动机,纷纷登上历史舞台,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东吴的周瑜,西蜀的诸葛亮,算得上三国时期的一对欢喜冤家。二人年龄不相上下,才华大差不离,原本可以惺惺相惜,但为了效忠各自的主公,曾有过数次联盟和交手。

image.png

  吴蜀宿怨的渊源

  曹魏的郭嘉和荀彧病逝后,周瑜和诸葛亮可谓是汉末双壁,两人曾经力促吴蜀联盟,以五万羸弱兵力大破曹操八十万大军,这便是历史有名的“赤壁大战”。

  赤壁之战结束后,原本是称兄道弟的吴蜀联盟,却因荆州的归属问题产生矛盾。此后数十年,吴蜀围绕荆州的占有权,上演很多次明争暗斗,有三国第一老实人鲁肃讨荆州的故事,有诸葛瑾让弟弟诸葛亮写荆州借条的趣闻。

image.png

  软的不行,来硬的。为了拿回荆州,东吴可谓是绞尽脑汁,一系列好言相劝的谈判破裂后,周瑜只好采取相对激进的办法,利用孙权的妹妹孙尚香,以联姻为名搞出一幕“美人计”。面对东吴招亲,诸葛亮深知周瑜的用意。诸葛亮只采取一计,便成功破裂东吴的阴谋。不仅让东吴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与诸葛亮的能力也立见高低。

  周瑜的美人计

  周瑜为了夺取荆州,怂恿孙权将妹妹孙尚香嫁给刘备。孙权哪能舍得芳龄二八亲妹妹,嫁给一个“四十不惑”的老男人。

  一开始,孙权极力反对。毕竟孙氏只有兄妹三人,老大孙策脾气不好,动不动便要拿刀砍人,把很多江东旧臣得罪干净,丹徒狩猎时,遭到许贡门客的攻击负伤,最后急火攻心加血压高,年仅二十六岁死于箭伤崩发。

  周瑜为了达到目的,不停地游说怂恿孙策,说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能叽叽歪歪,优柔寡断像个老太太”(反正不是周瑜的妹妹嫁给刘备)。孙权也想完成父兄的宏图大业,最后没经得住周瑜挑唆,便瞒着天下人替妹妹操办这场特殊的婚姻。

  恰巧此时,刘备刚刚痛失至爱甘夫人。出于“后宫不宜旧空”的想法,刘备也急于想给阿斗找个后妈,说到底还是想给自己找个新欢,顺带手巴结上东吴这股势力。

  周瑜的想法是,只要刘备到东吴,直接把一行人扣在甘露寺,然后差人前往川蜀索要荆州作为赎金。

  弄假成真

  诸葛亮听说东吴招亲后,深知周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目的,想必是东吴那边索要荆州无果,使出的“美人计”。为了破解周瑜的阴谋,诸葛亮将计就计,先派出一支小分队,乔装打扮成来往江东的客商,提前达到江东后,到街头小巷四处宣扬“东吴招亲,孙刘联姻”的事儿。

  很快,此事传到东吴望族乔国老耳中。别看老人家年纪大,来头和影响力真不小,两个女儿大小乔分别嫁给孙权和周瑜。乔国老赶忙备轿去向亲家母吴夫人(孙权母亲)道喜,还冷嘲热讽地说“孙家拿乔家当外人”。

  吴夫人十分诧异,表示没听说此事。两位老亲家只好将孙权和周瑜叫来问话,这才得知事情的缘由。乔国老是名士,认为此事不妥,有损东吴的名声,将来岂不是让天下人耻笑。

  身为一家之主的吴夫人发话,既然此事已经尽人皆知,干脆将刘备请到甘露寺,自己亲自看一看,若刘备确实一表人才,假戏真做也罢。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吴夫人见到刘备后,觉得小伙很不错,待人接物礼数周到,言谈举止气宇不凡,东吴招亲,也就弄假成真,孙权收回荆州的计划再次泡汤。

  诸葛亮为何能破解周瑜美人计

  周瑜的美人计算得上十分完美,为何被诸葛亮破裂呢,因为诸葛亮采取的是将计就计。

  东吴想不作声张,秘密地进行此事。诸葛亮却反其道而行之,偏偏要将此事大肆宣扬。如此一来,川蜀变被动为主动,无论招亲成与不成,最起码刘备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诸葛亮之所以有如此把握,主要是对东吴有着客观的分析。首先东吴是名门望族,不再是蛮横讲理军阀势力。孙氏得以立足江东,依靠的是江东地方贵族,江东自古多名士,他们决不允许孙权和周瑜有悖于礼法道义的行为。

  所以,同样是三十六计,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是建立在对具体情形的分析,不可贸然模仿。计谋有风险,运用需谨慎。

  到此,笔者才明白原来三十六计的精髓是“无计”,也或者称之为“将计就计”,诸葛亮已经领悟到兵法要诀所在,他的造诣应该比周瑜高出半格。读者朋友,您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