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谁是凶手》到底谁才是真凶?真的是竟然是精神病人?
2021-12-21 17:20:13

  12月20日晚间,爱奇艺迷雾剧场的电视剧《谁是凶手》播出大结局内容。跟观众了逗了16集的剧情,最终连环杀的真凶竟然是一个精神病人,而这个精神病人行凶的目的,竟然是自己以为和受害者们是家人,受害者们一要结婚,他就去谋害之。作为悬疑推理剧,《谁是凶手》拿这样的结局给观众,显然是不够妥帖的。

image.png

  精神病人行凶,制造了多起连环杀,而且可以在社会当中隐藏多年,一直不被发现,这种悬疑剧的结尾,不得不让观众想起,曾经的院线电影悬疑惊悚片们,前边扯了一大堆的悬疑内容,最终无法自圆其说了,就搞一个都是做梦来收场。这次,《谁是凶手》的精神病人收尾,和曾经那些烂俗惊悚片的梦境收场,何其相似。这种收尾,实际上是对观众基础性审美智商的不够尊重。

  对于观众而言,让谁成为凶手,显然不是那么重要,大家最需要剧情去解答的,是这个凶手,为何要制造这么多的无辜事件,而这些犯罪行为发生之后,他又是如何可以隐藏几十年之久的?乃至于在剧情内容当中,这个犯罪凶手如何能够次次潜入到沈雨家中,并且神不知鬼不觉。在一个监控密布的当下,这个犯罪真凶,这些内容都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剧情拒绝回答这些问题,只拿“精神病人有时候也是高手”来搪塞观众,那观众似乎也没有必要对这类电视剧客气了。看《谁是凶手》大结局的时候,我已经出离愤怒了——比如,真凶因为给饭店里边帮忙一天,所以就可以做一桌子菜给沈雨吃,编剧是多胡编乱造,才能这么写呢?首先,饭店里边一桌子菜的价钱,可是普通帮工一天赚不出来的。其次,正规的饭店后厨,有严格的健康规章制度,非自家员工不得入内,即使自己员工,没有健康证也不能入内。

  剧情内容当中,说这个凶手隐藏在沈雨身边十多年之久,并且在城中村的出租房当中居住,靠在工地打工来隐藏身份。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当下的管理水平,会让假身份证持有者能够在城中村租到房子?会让他没有身份证就能工地打工?这些严重的错误,已经让这部电视剧无法自圆其说。但凡有一丁点普通生活的经验,也知道,现在大城市的城中村,也不是脏乱差的,不是管理不到位的,相反,大家都严格落实了房主负责制。如果还有哪个流量粉丝想洗地的话,请告诉我,哪个城市的城中村没有落实这个房主负责制,咱们一起查漏补缺好了。

image.png

  乃至于工地当中!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编剧落伍到以为一个杀人犯可以藏匿在工地当中,并且各种赚钱,还有了汽车。我问了好几位做工程的朋友,答案是相同的,工资到卡,假身份证连工资都领不出来。这项政策,已经有很多年了。包括工地上严查身份证讯息,从有农民工这个概念开始,就是如此。工地上想场次犯罪分子,真是天方夜谭!

  因此,电视剧《谁是凶手》连基础性的真实都没有。而剧情当中,这个藏匿在工地,住在城中村的犯罪分子,竟然还可以次次潜入到沈雨锁着门窗的房间当中,是骑着奥特曼飞进去的吗?干脆,直接嘲讽反问之,骑着编剧飞进去的好了。这么多严重的剧情硬伤,反复证明一个真相,《谁是凶手》过分胡编乱造,架不住推敲了。但是,这些胡编乱造,依旧不是《谁是凶手》乃至于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最大问题。

  迷雾剧场在《谁是凶手》上的最大问题,是不知道犯罪悬疑推理剧的真正价值是什么!这是典型的门外汉们的做派了。什么叫优秀的犯罪悬疑推理剧?能够把剧情自圆其说,能够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当然是重要的。在这一点上,《谁是凶手》已经做不到了。但是,最重要的则是,真凶出现之后,真相出现之后,需要具备社会学意义上的反思价值!要反思!要反思!要反思!重要的事情,真的要跟爱奇艺的迷雾剧场说三遍,它们才能听懂似的。

  《谁是凶手》最终真相出现,一个精神病态的人行凶,有什么反思价值吗?精神病态,当然是值得反思的,但是,真正严肃的剧作,会以这种病态本身为叙事蓝本,展示何以如此,从而避免更多的伤害。而这部《谁是凶手》不过是拿着这种病态当故事“自圆其说”的幌子罢了,根本没有对这种病态本身的人文主义关怀。

image.png

  迷雾剧场曾经有几部高口碑佳作,它们之所以在观众口碑当中不错,不是因为它们都是悬疑剧,都是犯罪的故事,而是因为,它们带来的剧情本身,是值得反思的,是能够引发社会学层面上的讨论的,是可以为角色和现实生活的人们带来一种人文主义关怀的。而今年以来,迷雾剧场的几部悬疑剧接连这种质量,不得不让观众怀疑,迷雾剧场真的懂剧吗?或者说,真的懂什么叫“剧作的人文主义关怀”吗?胡编乱造,出产不了好剧。进入人文主义关怀的维度当中去创作,才会佳作频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