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件衣服差点灭国,楚昭王到底有多荒唐?
2021-12-22 17:00:3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战国时期,周王室已经没有能力掌握天下秩序,诸侯们为了争霸而相互兼并,毫无道义可言。强大的诸侯国会兼并周边的小国来强大自己,而实力弱小的诸侯国为了生存,只得依附邻近的强国。

  比如蔡国,春秋初期归附齐国,春秋中期在晋国楚国之间摇摆,春秋末期又依靠吴国,甚至同一时间拜多个老大。公元前509年,蔡昭侯为了向楚国示好,带着两件贵重的裘皮衣来到郢都,其中一件献给楚昭王,另一件留给自己穿。楚昭王见这个小弟很会做事,也给他留点脸面,举办酒会招待蔡昭侯,事情看上去相当顺利,哪知发生了意外。

  楚国权臣子常看到裘皮衣也非常喜欢,知道蔡昭侯还留有一件,于是光明正大的索要,蔡昭侯原本就不情愿来楚国送礼,何况还面临这种屈辱,因此断然拒绝。

  于是,子常就向楚昭王进谗言诬陷蔡昭侯,结果蔡昭侯被扣留在楚国长达三年之久。《史记》记载:子常谗蔡侯,留之楚三年。

  其实,唐成公的情况与蔡昭侯类似,他有两匹骕骦马,一匹送给楚昭王,一匹留给自己用,结果遭到子常索要,拒绝后被扣留在楚国,后来将骕骦马献给子常才得以回国。蔡昭侯知道扣留他的原因后,也把裘皮衣献给子常,结果才被释放回到蔡国。《史记》记载:蔡侯知之,乃献其裘于子常,子常受之,乃言归蔡侯。

image.png

  作为一代诸侯,掌管一方政权,竟然被扣押在别国,实在是蔡昭侯的奇耻大辱,所以离开楚国时便发誓,以后再不会来贿赂楚国。回到蔡国后,蔡昭侯一方面暗中积蓄力量报复楚国,另一方面派人到晋国诉苦,希望能借晋国的力量攻打楚国。

  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蔡昭侯献出投名状,协助晋国攻打楚国的盟友沈国。然而,沈国虽然被灭了,晋国却依旧不买账,反而惹得楚国大怒,派出大军征讨蔡国。

image.png

  此时的蔡昭侯六神无主,既然晋国靠不上,就只能找晋国支持的吴国,为了取信于吴王阖闾,还把儿子公子乾送到吴国当人质。对于吴国而言,对付楚国是多年来筹谋的计划,蔡昭侯的请求不过是顺手人情,阖闾自然不会拒绝。

  当时,在伍子胥孙武的统帅下,吴军战斗力极强,而且有晋军的外援,楚军五战五败,一泻千里,楚国郢都被攻破,算是报了蔡昭侯被扣三年之仇。

  可是,楚国毕竟是当时强国,不是那么好惹的,一方面秦国派兵支援楚国,另一方面越国趁机偷袭吴国本土。孤军深入的阖闾不得不撤军,蔡昭侯也只能紧随其后,原本以为找到吴国这个靠山,哪知道吴国与越国争端数十年,哪有精力搭理蔡国。

  楚国一缓过气来,便发动大军围攻蔡国都城新蔡县,蔡昭侯知道不是楚国对手,于是把献出男女奴隶作为投降礼物,而楚昭王把蔡国迁到长江、汝水之间才肯罢休。吴王夫差摆平越国后,觉得蔡国离吴国太远,于是勒令蔡国将都城迁到凤台县,理由是便于援救,事实上是为了控制蔡国。

  蔡昭侯这笔生意亏大了,原本想借助吴国来对付楚国,没想到反而被吴国控制,蔡国国君从此成为傀儡。公元前477年,蔡国被楚国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