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没有称霸过中原?为何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2021-12-16 17:04:4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史记索隐》中将秦穆公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但秦穆公并没有称霸过中原,他一生最大的成就是称霸西戎,这样的功绩为何也能入选五霸之一呢?实际上《史记索隐》对于五霸的评选并非全看战功,还有为人的考量,秦穆公在仁义二字上可以说是被人敬仰的典范人物。秦穆公帮助晋文公夺取国君之位,两国实现交好,但晋文公死后两国联盟也随之瓦解,以当时秦国的国力来说还不是晋国的对手。

  春秋五霸,这个名词是对整个春秋时期的总结。春秋五霸中,齐桓晋文毫无争议,荆楚的庄王“问鼎中原”那难以遮掩的霸气也吹开了历史厚厚的尘埃。宋襄公以贵族最后的礼仪上榜。那秦穆公呢?他如何位列五霸之一呢?

  那是公元前的一天,他手持长剑,展下敌军的战旗。在漫天黄沙中,驱车向天子报功。这是秦国的第一位君主,凭借抵抗西戎的功劳封在了秦(今天水),他就是秦庄公。当然,这个称号是后人封的。在当时,他的官职叫西陲大夫。有句话就叫“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其实,老秦并不老,秦国建国是在周宣王的时候,其实更确切是在周平王东迁之后,留给秦襄公的空头支票。世事变幻,宣王中兴后,到了儿子周幽王的时候又是一个混蛋。历史有时候也是很巧合,虽然很多大王朝在衰弱之后都有一次中兴,但是他们的儿子大多都很败家。宣王死后,周幽王就“烽火戏诸侯”,然后就是西周灭亡,平王东迁。这个时候,由于离得最近的秦襄公护送和拥立有功,周平王就正式封了秦襄公为诸侯。这个诸侯,可不好当。当时的秦襄公虽然被封了诸侯,他的领地就天水这一丢丢的土地。

image.png

  整个关中,还是周幽王留下的烂摊子。这跟大部分销售一样,给了你个名头,怎样发展全靠自己。在秦襄公及其子孙的不断努力下,秦国算是在关中站稳了脚跟。

  到了秦穆公时候,秦国国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基本占有了整个关中地区。摆在秦国的面前有两条路,第一条就是东进,第二条就是西扩。跟大多数古人一样,这个时候的秦穆公也是选择了东进。不过,他的东进碰到的是一个硬钉子,就是晋国。晋国当时国君为晋献公,当时曲沃代翼不久,晋国国君可不是昏君。不过机会是人等来的,晋国发生了骊姬之乱,晋国国君更替。而此时的秦穆公就抓住时机,立当时的公子夷吾就是晋惠公为君。当时的晋惠公答应以河西之地作为交换。不过,接下来晋惠公反悔了,虽然秦穆公气的不行却也没有办法,毕竟晋国实力强于秦国。平淡无奇的秦穆公为什么就上了五霸榜单了?我们看看。

image.png

  秦穆公的“仁”

  秦穆公能够位列五霸,我们就需要知道孟子五霸的原因。就像之前所说宋襄公是五霸之一的原因一样,孟子作为儒家“仁爱”的倡导者,有仁之心,有名声才是首要。其中,宋襄公和秦穆公就是很好的体现。宋襄公这里就不重复介绍了,而秦穆公的仁是在哪里呢?第一就是韩原之战。秦穆公遇到了一件倒霉事,就是自己的马丢了。最后发现是被一群人偷吃了。秦穆公非但没有抓这些人,还欣赏他们是勇士。跟手下人说:“吃马肉,没有酒会伤身体。”就叫人给他们一些好酒。“好人好报”,这是孟子提倡的仁的最终结果。后来,晋惠公不但没有给秦国河西之地,还趁第二年秦国饥荒进攻秦国。秦穆公被晋军包围,眼看着秦军就要败了。这个时候,当年秦穆公没有抓的勇士突然出现,救走了秦穆公不说,还扭转了战局。最后,在韩原之战晋国战败,晋惠公同意割河西后放走。

  秦穆公的“ 义 ”

  秦穆公拥立了晋国的两任国君,就是晋惠公和晋文公。除了拥立外,秦国还多次嫁女给晋国。从晋献公把大女儿嫁给秦穆公儿子,之后秦穆公将女儿怀嬴嫁给了晋惠公儿子后来的晋怀公再到怀嬴改嫁晋文公。这就是秦晋百年之好的由来。此举在儒家看来,就是大大的义。

  秦穆公的“霸”

  受阻于晋国,晚年的秦穆公开始将视线放到了西面,就是称霸西戎。

  秦国征伐西戎,其实算得上是他的拿手好戏。因为,之前的几代秦国国君都是靠打西戎起家 的。当时的西戎,用今天的历史观的叫法,就是塞种人。他的另一个称呼就是斯基泰人。当时塞种人活动在中亚地区,实力也是很强大的。在公元前612年,一度灭亡了亚述帝国。但是,在中国人面前,这都不是事。秦穆公任用由余进攻西戎,遂向西扩地千里。中国在西方最早的称呼就是“秦”。

  拥有千里的土地,“仁义”之名的秦穆公,在孟子的评判标准里必为五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