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谁的责任最大?到底怪不怪刘封呢?
2021-12-31 14:17: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乱世中,城池是最重要的仰仗,也是兵家立足之本”

  早期的刘备武有关羽张飞,血统又是皇室血统,但是却四处漂泊,曾经委身于袁绍曹操,甚至吕布,这也说明了在乱世中土地的重要性,有一个坚实的城防胜过千军万马,更是之后谋划天下的资本。

image.png

  而后期的刘备基本属于完全体形态了,在江边有荆州,可以东攻孙权,自保有西川,又刚从曹操手中打下了汉中,堪称是最强的一方了。但是万万没想到此刻的刘备失去了荆州,后院起火也导致了关羽张飞的死,甚至也是夷陵之战的导火索。诸葛亮曾经在北伐的时候感慨,如果荆州还在蜀汉手中,可谓是如虎添翼,讨伐曹魏轻而易举。

  蜀汉中后期失去了荆州,可以说基本平定天下无望了。但失去荆州,真的只怪关羽吗?其实真不一定!从城池上来讲,荆州九郡唇齿相依,并且是刘备后备军力辎重囤积的地方,加上关羽训练的精锐,一般人来犯境只有死路一条。这也是东吴一直虎视眈眈,但从未动手的原因。

image.png

  用诸葛亮的话来说,关羽应该和东吴友结盟好,而对于曹操,只需要严防荆州个郡即可,但是关羽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带走了荆州的精锐去主动出击来犯的曹军。其实当时关羽身边的谋士也不少,虽然比不上诸葛亮庞统这种一级谋士,但也可以看透这场战役的利弊,他们不可能不给关羽提醒,关羽虽然高傲,但是对谋士的话还是采纳的,所以可能并不像我们看到演义中那样,一边侮辱孙权,一边挑衅曹魏。而导致关羽丢失荆州,以至于身首异处的原因其实和三个人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是关羽本身,不管怎么说荆州都是从他手上丢失的,但是当时关羽的处境已经没有办法不进攻了,难道真的有人会认为曹魏攻打荆州各个郡时东吴不会伺机而动?可以说吕蒙等的就是这一天,如果关羽坚守荆州,那么他十有八九会趁着曹魏攻打其他郡的时候偷袭关羽的侧翼,吕蒙对关羽的恨众所周知,等到曹魏和关羽大打出手,吕蒙最会坐收渔翁之利,他绝对不会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所以关羽能做的就是,在曹魏没有攻上来,没有占尽优势的时候优先打退曹魏,以震慑住东吴蠢蠢欲动的心。但是他太小看东吴,或者说对自己太自信,他千错万错就是动用了所有兵马,导致荆州被攻陷,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

  虽然关羽水淹七军,但是自己本部也损失不小。这一战让关羽名声大震,远在汉中的刘备和诸葛亮不可能不知道?关羽之所以能够大破曹魏,那就一定动了荆州的根本。但凡这个消息传到刘备和诸葛亮这里,凭借着诸葛亮的谨慎,一定会派兵驻守荆州。那么就算时间紧迫,关羽丢失荆州这么久,消息还没有传送到汉中?那么刘备诸葛亮为什么不发兵。

  其实诸葛亮和刘备当时正在巩固汉中,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是有一个人近在眼前迟迟没有发兵,那就是刘备的儿子刘封,当时他距离关羽最近,但是却拒不发兵。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荆州丢失,刘封贪生怕死,不愿意为关羽冒险,这才导致了关羽惨死,荆州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了。如果刘封及时帮助关羽,待到刘备整装待发,荆州迟早是囊中之物。刘备就是太相信自己的义子,心想云长可以暂时躲避在刘封处,待自己安顿好汉中在来夺回荆州,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刘封是一个见利忘义的小人,虽然最后被刘备赐死,但也没办法挽回关羽这一得利战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