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绣橘是什么人?她最后是什么结局?
2022-01-05 09:48:39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绣橘是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迎春的丫头,一个一心护主的二等小丫鬟。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绣橘与她的主子迎春性格懦弱不同,她有着与司棋一样泼辣厉害的性格。抄检大观园后,迎春屋里的首席大丫环司棋被撵,原本只是二等丫环的绣橘成了临时的首席丫环代理。

image.png

  司棋还没有被撵出大观园的时候,因迎春的八宝攒珠累丝金凤被柱儿媳妇的婆婆拿去还赌账,柱儿媳妇威胁主子去贾母面前讨情,绣橘看不过,与柱儿媳妇大吵。从中可以看出,绣橘之前虽然只是一个二等丫环,却十分维护主子迎春。

  绣桔便说:"赎金凤是一件事,说情是一件事,别绞在一处说。难道姑娘不去说情,你就不赎了不成?嫂子且取了金凤来再说。"

  八宝攒珠累丝金凤一事,原本绣橘有自己的想法,她建议迎春把这件事告诉二奶奶王熙凤,让王熙凤去料理,保管迎春的乳母不敢不还。但向来不喜欢惹事的迎春拒绝了,迎春觉得乳母还回来她就要,不还回来就不要了。

  当时绣橘特别着急,这样以来就牵扯到了绣橘的责任,丢了小姐的八宝攒珠累丝金凤,府里问起来,跟着的人都有责任。这也是绣橘建议迎春直接找二奶奶王熙凤处理这件事的原因,当然更是她与柱儿媳妇吵架的原因。

  不过从中我们看到了绣橘为维护主子厉害泼辣仗义执言的一面,最后八宝攒珠累丝金凤在探春的过问下,柱儿媳妇不敢不还回来,绣橘也算是尽到了一个贴身丫环的职责。

  迎春出嫁后,绣橘就没有这样幸运了,她再厉害,也难以保护自己的主子。不能保护主子还不算,她自己的处境也是很凄惨。

  如果迎春出嫁后,也像王熙凤和夏金桂那样厉害,绣橘的命运还会好一些,即便是做了孙绍祖的通房大丫环,也还是有体面和地位的。但迎春不是王熙凤,更不是跋扈的夏金桂,懦弱的迎春出嫁后,受尽了丈夫孙绍祖的虐待和折磨。

image.png

  主子的遭遇尚且如此,作为陪嫁丫环,绣橘的命运和处境更是堪忧。书中虽然遗忘了这位陪嫁丫环,但从迎春回家后的哭诉来看,绣橘这个陪嫁丫环在孙家更是受到了非人的羞辱和折磨。

  迎春方哭哭啼啼地在王夫人房中诉委曲,说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略劝过两三次,便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又说老爷曾收着他五千银子,不该使了他的。如今他来要了两三次不得,他便指着我的脸说道:`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买给我的。好不好,打一顿撵在下房里睡去。

  迎春这句话里,不仅交代了自己在孙家的遭遇,连同也交代了四个陪嫁丫环的遭遇。按理说娘家人知道这个消息后,应该找上门去,到孙家问个明白,替迎春撑腰。奇怪的是王夫人听到以后,只是流下几滴同情的眼泪,并没有将这件事告诉贾母。贾家相当于对这个出嫁的女儿当作泼出去的水,不管不问。

  迎春在向王夫人哭诉的时候,曾经发出过反抗的呐喊,但都被王夫人给摁灭了。王夫人还不准宝玉将这件事告诉贾母,宝玉看到迎春受了这样的委屈,心里十分的伤感。

  主子的处境尚且如此,陪嫁丫环更是遭受屈辱的欺凌和变相的折磨。迎春被孙绍中折磨死后,贾家任由孙家处理,不管不问。贾家的态度,更让孙绍祖嚣张。

  迎春死后,绣橘等四个陪嫁丫环,就像一个没有根的浮萍,被贾府遗忘,等待她们的是无尽的折磨和屈辱。在这种情况下,绣橘的命运只有一种那就是像她的主子迎春一样被折磨而死,而不是在屈辱中忍辱偷生

  如果绣橘以这样惨烈的方式死去,那么司棋的被撵就是一种幸运,不然司棋的命运也与绣橘一样凄惨。司棋虽然也难逃一死,但她却是为爱而死,与绣橘的屈辱而死不同。

  说白了,迎春和绣橘的悲剧,与贾府当时的处境息息相关。迎春嫁给孙绍祖的时候,贾赦并不是如孙绍祖所说的那样贪图五千两银子嫁女,而是看中了孙绍祖的地位和未来的发展,觉得孙绍祖将来可以为贾府所用。

image.png

  从中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的贾府地位已是大不如前,不然贾赦也不会把女儿贾迎春嫁给孙绍祖这样的人。贾政反对过这门亲事,贾母也不是太同意,但贾赦一意孤行坚持了这门亲事,造成贾迎春一生的悲剧。

  贾迎春新婚后回家哭诉的时候,贾府已经到了多事之秋,虽然宫里没有确切的消息传出来,但嗅觉敏感的孙绍祖已经感觉到了,他觉得自己降了辈分娶了贾家的女儿,结果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于是就把这个气撒到了迎春和陪嫁丫环的身上。

  相信如果贾元春这个贵妃娘娘在宫里非常受宠,以孙绍祖的地位,他不敢公然虐死贾家的小姐。有人认为贾迎春的悲剧与她的性格有关,但如果贾元春这个贵妃为她撑腰,即便是贾迎春性格很懦弱,孙绍祖也不敢欺负贵妃娘娘的妹妹。

  由此可见,迎春与陪嫁丫环绣橘的悲惨结局,与她们的性格无关,与贾府在朝廷中的地位有关,与贾元春这个贵妃娘娘在宫里的恩宠有关。猜测贾元春在宫中失宠的消息已被贾府的对手传了出去,或者孙绍祖也像贾雨村那样,做了墙头草投靠了忠顺王爷,只有孙绍祖有了比贾府还强大的靠山,他才敢虐死贵妃娘娘的妹妹和贾府的陪嫁丫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