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斩夏侯渊对曹操的影响有多大呢?

  黄忠夏侯渊发生在汉中之战,刘曹双方为了争夺汉中之战引发的。黄忠仅仅斩了曹军主将,对曹军影响有限,并没有影响到当时的战局。与关羽水淹七军,降于禁,杀庞德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

  汉中本是张鲁的地盘,被曹操给占了。之后曹操拒绝了司马懿继续打益州的建议,留夏侯渊、郭淮、徐晃张郃等镇守汉中,同时派张郃进犯巴西。这是刘备还在公安与孙权对峙,听说这消息,慌忙与孙权讲和,来了个湘水划界,平分荆州,然后带兵回援,率领张飞于瓦口关大破张郃。

  打败张郃后,刘备在法正等的建议下,开汉中之战。

image.png

  刘备亲自率军到阳平关与夏侯渊、张郃对峙。 曹操在许都练兵积极备战,没多久也率军抵达长安。

  黄忠就是在这期间斩杀夏侯渊。夏侯渊战死后,汉中曹军慌乱,士气低落,郭淮、杜袭等推举张郃暂时统领汉中诸军,以安众心。张郃率军驻守阳平关。黄忠斩杀夏侯渊也就是在士气上占了上风,并没有对曹军构成实质的威胁。

  之后曹操亲自到阳平关与刘备对峙,这双方日子都不好过,曹操补给困难,刘备这边更惨,益州虽然不远,都到了全员助战的地步。就在这时,赵云打了一场汉水之战,大破曹军,打破僵局。曹操无奈之下退出了汉中。

  黄忠斩夏侯渊都没决定汉中的归属,更谈不上威震华夏了。即使拿下汉中,刘备也已经无力出兵夺关中了。对曹营的影响力是相当有限的。但黄忠对刘营的贡献很大,因此被刘备封为后将军,赐关内侯。

  同年,关羽出兵北伐襄樊。曹操派于禁引七军救援襄樊,结果遇到大雨,七军被淹,关羽轻而易举的取得胜利,降于禁,杀庞德,威震华夏,荆州刺史胡修与南乡太守傅方见关羽势盛,也投降了关羽。许都以南也出现豪强叛乱,响应关羽。

image.png

  曹操本来在汉中失败,士气不行,处于守势。这时看见自己最信任的手下第一外姓大将,五子良将之首居然也打不赢关羽,而且还投降了,可以想像曹操当时的心情。于禁带出去的应该都是精锐,死的死,降的降,后来徐晃只能带新兵来救援。这一战曹军的损失太大了,关羽直接把曹操的信心打没了,附近又有人叛乱,响应关羽,急得要迁都。

  关羽灭了援军,樊城朝不保夕。如果樊城被关羽攻破了,那就会直接威胁到许都。樊城到许都的距离,也就相当于南郡到樊城的距离。首都都被威胁到了,曹操内部都是相当恐慌的,可见关羽水淹七军的影响之大。关羽灭不掉曹魏,但给曹魏集团的震慑是非常大的。

  关羽要是拿下樊城,把曹仁都给斩了,那他的影响力就不仅仅是威震华夏了。那就是名副其实三国第一战神了,蜀汉就真有统一天下的可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