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撑到三国后期,为何却被算计致死呢?
2022-01-05 14:56: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乱世,司马懿夺曹魏江山,基本是靠的是隐忍与谋略,这个老乌龟级别的人物,始终把自己处于安全状态,能划水就划水,能不出力就出力,遇事先保命,也因此,司马懿在三国笑到最后。

  其实在三国中,诸如司马懿这类“划水”的人很多,只是,他们没能笑到最后,但在乱世中收获了不菲名声,比如,张郃徐晃,这对兄弟在三国前期基本是且战且败,能划水就划水,能不出力就出力。

  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很多人认为张郃与徐晃辜负了五子良将的名声,毕竟,张郃在和马超打斗时,打二十回合就跑,在第一次与赵云见面,打三十回合就跑,第二次见赵云打都没打就跑。

  可是,我们在仔细看下三国,张郃处处被虐跑路真的不是他弱,而是他一直在划水,打马超那次,马超摆明了要和曹操拼命,见谁都想抡起长枪来打,于禁几个回合就撑不住,徐晃曹洪更是灰头土脸,倒是张郃还划水二十个回合,让曹操也无法迁怒于人。

image.png

  再说赵云那次,赵云明显是战役昂扬,仅一枪就把高览刺死,这番盛勇被张郃看在眼中,象征性地打两下也好交代,总之,对张郃来说,能不动手就不动手,能划水就划水,后来,张郃在汉中被逼到生死关头,硬是和张飞火拼五十个回合,要知道,张飞是三国以鲁莽著称,除吕布马超外,无人能在张飞手下走五十个回合。

  至于张郃兄弟徐晃,也是把划水演艺的淋漓尽致,在遇到颜良时,徐晃打二十回合就跑,碰到文丑,更是挥挥板斧就跑,反倒是遇到受伤的关羽,徐晃倒是抡圆了斧头,打的关羽都没法招架。

image.png

  在打斗上,徐晃也很鸡贼,人家猛将都是一对一单挑,徐晃却跟在张辽后面收人头,在打文丑时,徐晃看到张辽被射番后,立马提腿就跑,在铜雀台比箭,其他人都在射中心点,他却直接射锦袍,划水本质一览无余。

  只是,徐晃划水没张郃彻底,张郃是能不惹事就不惹事,徐晃是专门欺负弱者,仗着孟达没本事,专门跑去孟达那儿嘚瑟,不料被一箭射杀,尽管划水不彻底,但苦劳过多加鸡贼,徐晃还是位列五子良将之一。

  而张郃由于划水彻底,在前期虽然处处被虐,但在后期,由于“头铁”的猛将基本都尘归尘土归土,张郃也迎来巅峰,名将二次屡屡加身。

  至于那些“头铁”猛将,在三国基本是昙花一现,颜良都不想说他,关羽都抡着刀砍过来了,他居然还要先问对方叫啥;还有甘宁,百骑劫曹营后,都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得了痢疾还非要上阵,结果被沙摩柯怼死了;夏侯渊不停劝,硬要揽瓷器活,结果被黄总一刀咔嚓,总之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由于张郃划水彻底,陈寿在《三国志》中,要给张郃极高凭借“郃识变量,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何为“识变量、料战势”,遇事不要慌,活下来、活的久才是本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