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一度非常强盛,为何会突然衰亡呢?
2022-01-07 15:51:4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数千年来,历史上曾出现了无数强盛的王朝。它们在岁月中争相辉映,留下了许多珍贵优秀的文化,也留下了属于这些王朝独特的艺术人文。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王朝却在时间的侵蚀下,交于战火,归于寂灭。不过,当我们在总结历朝历代灭亡的经验时,便会发现:大多数国家之所以灭绝,那是因为国家实力弱,难以自保。又或是国家历经强盛,但后代的治理过于无道与昏庸,方才被愤怒的人民推翻。国家的灭亡并不是一朝一夕造就,它拥有着衰落的过程。然而接下来的这个国家却一反常态,在自己最强盛之际猝然而崩,令人目瞪口呆!此国便是隋朝

image.png

  隋朝是历史中有名的短命王朝,从建国到灭亡只有38年,但却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强大王朝。其开国皇帝杨坚本为北周大臣,后来抓住机会造反夺得北周大权,从而建立隋朝。与北周宇文赟的残暴不同,在杨坚的治理下,人民赋税大量减免,百姓农业生产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国家经济更是得以飞速发展。同时,他还对各民族间进行了招抚调和,使得民族矛盾锐减,而其仁慈得当的手段,一度使得北方少数民族尊其为“圣人可汗”。也正因此,他在位的24年中,天下百姓一度因为他的政策,人口暴增。仅登记在册的人口便达到了700多万户,天下呈现出一片国泰民安之景色。

  除此之外,隋朝在对外方面,也绝不手软。东突厥时常骚扰隋朝边境,在隋帝的指挥下,东突厥数次败于大隋,不得以奉隋为主,俯首称臣。其影响力扩散甚至使得周边乃至远方小国纷纷来朝,并时年上贡,以祈求大隋的庇护。不过,与隋朝强盛相悖的,却是其糟糕的影响力和名声。因为隋朝在历史中,有位足以遗臭万年的人物,此人便是隋炀帝杨广

image.png

  世人皆知,隋朝正是因为杨广上位而亡。他残暴不仁,贪图享乐无视天下人民疾苦,其罪当诛。然而谁曾知道,其实杨广也曾是位明君呢?当他还是太子时,便素以名声好,善从文而闻名。而其继位后以大业为纪年,也足以诉出自己的雄心壮志。他的一些政策从长远角度看来均为千秋伟绩,但其过于急于求成却为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而更为可悲的则是:作为失败者,一个曾被隋人认可的隋明帝,却被唐朝诬为了隋炀帝。正如唐人诗中所述:“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