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魏国官员徐宣在曹魏是何地位?一生有何事迹?
2022-01-10 13:59:39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东汉末年,中国古代又开始进入了三国时代.三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耀眼和群雄璀璨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盛产英雄和枭雄,三国是谋士们一展所长之地,也是学得半生武艺,带兵打仗驰骋的天地。

  徐宣(?—236年),字宝坚,三国时期曹魏大臣,广陵海西(今江苏灌南县东南)人。与陈矫是同乡,在汉末时期曾迁居吴地避难,在多次拒绝了孙策的任命后回到广陵郡还担任了郡里的要职,受到广陵太守陈登器重。后来海西和淮浦二县县民作乱,曹操派遣督军扈质讨伐,扈质觉得自己的兵少不敢冒进,一心想投靠曹操的徐宣知道后便潜入军中,痛斥扈质的怯战行为,并且还留在军营中帮助出谋划策,顺利平定了叛乱。

  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任命徐宣为司空掾属、东缗令、发干令,后被提拔为齐郡太守,之后又到许都任门下督。不久便跟随曹操领军到寿春。建安十六年(211年),马超、韩遂在关中叛乱,曹操准备亲征,他看中徐宣清正无私有大德的性情,任命他为左护军,留下统领诸军。

image.png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在洛阳逝世。曹丕称帝后,徐宣随后担任御史中丞,赐爵关内侯,又历任城门校尉、司隶校尉、散骑常侍和尚书。魏文帝黄初年间,曹丕乘船前往广陵,之后遇到了很大的风浪,曹丕乘坐的的船直往回倒,徐宣知道后第一个赶来救驾,感动了曹丕,后来晋升为尚书一职。

  黄初七年(226年),曹丕驾崩,曹叡继位,徐宣享食邑二百户。徐宣品行忠厚,秉性刚直,担任地方官时也都十分称职,随后桓范还上书举荐徐宣为尚书仆射,还深得曹睿器重。之后徐宣以年高体衰为由多次奏请卸任还乡,曹叡却始终没有批准。青龙四年(236年),徐宣去世,在临死前徐宣说葬礼从简,曹叡下诏以公爵一样的礼节安葬他并谥封他为贞侯。爵位由其子徐钦继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