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众多美食中,当时最流行的蔬菜究竟是什么?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曾作诗《赠卫八处士》:“夜雨翦春韭,新炊间黄粱。”从这首诗中,我们可知韭菜这种蔬菜早在唐朝就已是唐人的食物之一。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唐朝众多美食中,当时最流行的蔬菜究竟是什么?

  现如今最常见的蔬菜主要是大白菜与菠菜等,但这两个蔬菜在唐朝并不是现在这个称呼,而是分别叫“菘”与“波棱菜”,最主要的是这两种蔬菜在当时却不是最流行的,最流行的蔬菜反而是秋葵,也叫作“冬苋菜”。等到了明代,医学家李时珍还在其《本草纲目·草五·葵》中以种植时间为区别,主要将葵分为秋葵与冬葵:“六七月种者为秋葵,八九月种者为冬葵。”

image.png

  而且在唐代诗人杜甫的《茅堂检校收稻二首·其二》中是这样描述秋葵的:“稻米炊能白,秋葵煮复新。谁云滑易饱,老藉软俱匀。种幸房州熟,苗同伊阙春。无劳映渠盌,自有色如银。”不仅如此,我们还能根据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濬所撰写的《植物名实图考·蔬一·冬葵》可知:“冬葵,《本经》上品,为百菜之主,江西、湖南皆种之。”

  事实上除了秋葵之外,唐朝还有一种常见的蔬菜,叫做薤,如今被称为“藠头”,它除了可食用之外,还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根据唐《新修本草》记载:薤乃是韭类,叶不似葱……薤有赤白两种 :白者补而美,赤者主金疮及风,苦而无味。)此外,藠头看起来非常类似于剥了外皮的大蒜,但吃进嘴里却是一种大蒜和韭菜相间的味道。

image.png

  杜甫《秋日阮隐居致薤三十束》有云:“隐者柴门内,畦蔬绕舍秋。盈筐承露薤,不待致书求。束比青刍色,圆齐玉箸头。衰年关鬲冷,味暖并无忧。”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蔬菜的词,宋·张鎡《南歌子(山药)》:“种玉能延命,居山易学仙。青青一亩自锄烟。雾孕云蒸、肌骨更凝坚。熟梁蜂房蜜,清添石鼎泉。雪香酥腻老来便。煨芋炉深、却笑祖师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