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夫人为什么能侍奉隋朝两代皇帝?隋炀帝对她做了什么?
2022-01-19 10:57:26 宣华夫人 杨暕 隋炀帝 杨广

  仁寿四年(604年),太子杨广因调戏庶母之事败露而弑父,几天后杨广在仁寿宫登基即位,史称仁寿宫变,宣华夫人就是此次宫变的女主角。

  宣华夫人陈氏,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宣帝之女,陈后主陈叔宝的异母妹,被封为宁远公主。陈朝隋朝所灭后,陈朝皇室成员作为俘虏来到隋朝京城大兴,此时的宁远公主也就十余岁,被分配到掖庭成为宫女。

image.png

  隋文帝独孤皇后嫉妒心很强,不允许杨坚和其他嫔妃有来往。一次杨坚私下临幸了尉迟迥的孙女尉迟氏,上朝回来后发现尉迟氏已经被独孤皇后残忍杀害。杨坚一气之下离宫出走,在官员的极力全解下才返回宫中,独孤皇后流涕拜谢,两人最终和好。此次风波后,独孤皇后对杨坚的行动稍微有所放松。杨坚的后宫嫔妃形同虚设,唯有宣华夫人能得到宠幸。《隋书》中记载:“宣华夫人陈氏,陈宣帝之女也。性聪慧,姿貌无双。及陈灭,配掖庭,后选入宫为嫔。”

  仁寿二年(602年),独孤皇后去世,陈氏上位成为贵人,得到了隋文帝的专宠,她掌管后宫一切事务,六宫之中无人能及。隋文帝病重时,加封陈氏为宣华夫人。根据《隋书》记载,杨广在争夺太子之位时,为了笼络人心时常送礼给宫人们,宣华夫人作为隋文帝面前的红人,杨广更是用金蛇、金驼等财物贿赂她,最终杨广顺利坐上了太子之位。

image.png

  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已经风烛残年,整日只能卧在床上,太子杨广与宣华夫人等人共同照顾杨坚。杨广垂涎宣华夫人的美色已久,趁着隋文帝睡着,宣华夫人更衣之时,欲非礼她,但被宣华夫人拼命拒绝。隋文帝得知此事后大怒,打算召回废太子杨勇,废黜杨广的太子之位。事已至此,杨广便一不做二不休,发起政变,没过多久就传出隋文帝驾崩的消息,随后杨广继位,是为隋炀帝

image.png

  得知隋文帝猝然驾崩,隋炀帝登基的消息,知道内情的宣华夫人十分恐慌,害怕遭到隋炀帝的杀害。隋炀帝对宣华夫人一直念念不忘,派人送去一个金盒。宣华夫人在百般催促下打开盒子,发现里面装的不是让她自尽的东西,反而是好几枚同心结。宣华夫人内心五味杂陈,为自己保住性命而欢喜,也为自己要侍父子二人而难过,但为了保住性命,只得答应杨广。在为隋文帝守陵一年后,宣华夫人被隋炀帝接入大兴宫中,从隋文帝的嫔妃变成了隋炀帝的嫔妃。一年后,宣华夫人在郁郁寡欢中去世,终年约二十九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