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杨广与宣华夫人发生过什么事?

  杨广非礼宣华夫人,是一件在正史上记录在案的事情,这个事情也非常符合长久以来对杨广的人设:超级大混蛋。

  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主要还在于隋文帝和他的独孤皇后,独孤皇后14岁的时候就嫁给了隋文帝杨坚,之后长期以来,杨坚也只有独孤这一个妻子。杨坚年轻的时候还能守着独孤,可到了年老的时候,尤其是当了皇帝以后,长期只有一个老婆自然会觉得索然无味,而且自己身为一国之君,没有几个妃子又怎么说的过去呢?

  但独孤皇后太过于强势,她根本不允许杨坚有别的女人。有一次杨坚临幸了一个姓尉迟的宫女,被孤独发现后,孤独勃然大怒,竟然将尉迟给活活打死。杨坚知道这个事情后十分地悲伤,有史料记载,他竟然独自骑着马出走京城,后来在大臣的劝说下才勉强回宫。

  所以到公元602年,独孤死后,杨坚一下子就开始纵欲了起来,毕竟那个时候他已经坐稳了江山,隋朝也在他多年的治理下国泰民安,所谓饱暖思淫欲,人性都是如此。晚年的时候宠杨坚幸了宣华陈氏和容华蔡氏两位夫人,可那个时候的隋文帝已经61岁了,长时期的纵欲自然就会造成身体上的损耗了,结果没两年,杨坚就重病在床,命不久矣。

  杨广非礼宣华夫人,就是在隋文帝病入膏肓时期发生的,按照《资治通鉴》的记载,故事是这样的:

image.png

  隋文帝病重的时候住在仁寿宫,由宣华和容华两位夫人在旁照顾,尚书左仆射杨素、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在宫中侍疾,将朝政交给了太子杨广。有一天宣华夫人沐浴更衣的时候,太子杨广正好闯进了她的内室,看到如出水芙蓉般的宣华夫人,杨广顿时兽性大发,当场就要跟宣华夫人激情一番,好在宣华夫人拼命拒绝,事情才没有发生。后来宣华夫人神色慌张地来到隋文帝身边的时候,隋文帝见她衣冠不整,就拖着老迈的身躯问道“出了什么事啦?”

  宣华夫人便梨花带雨地哭诉道“太子无礼!”

  老皇帝一听出了这情况,那还了得?非礼老爹的妃子,这事乱伦,是要造反呀,便愤怒地说道:“杨广这个畜生,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丑事!独孤误我!”。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这个事情跟独孤皇后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杨坚一生共有五个儿子,都是独孤皇后所生,其中长子杨勇先被立为太子,但杨勇比较放浪形骸,骄奢淫逸,而当时还是晋王的杨广却生活非常简朴,也懂得礼贤下士,更懂得如何去讨好老爹杨坚和老娘独孤,久而久之,独孤就愈发不喜欢杨勇这个太子,到后来便废了杨勇的太子,把杨广扶上了太子之位,也就是说,杨广能成为太子,主要还是独孤皇后的功劳,所以杨坚才会有“独孤误我”的说法。

  杨广非礼宣华夫人的行为,就无异于造反了,既然事已至此,杨坚决定做最后一搏,他躺在病床上,对柳述和元岩说道“把我儿子叫过来”,柳述等人打算去找太子杨广,杨坚说道,是杨勇,柳述和元岩便立马准备去找太子了。可在这个时候,杨广的内应杨素将情况通报了杨广,到了这个份上,杨广便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发起了政变。

  杨广先是将柳述、元岩等人囚禁了起来,然后就出动部队将皇宫给控制了起来,最后当杨广来到杨坚寝室的时候,杨坚也已经咽了气,一代雄才大略的皇帝杨坚就这样死在了宫墙之中。

image.png

  杨坚死后,杨广就以太子的身份顺利继承了皇位,继承了他老爸杨坚留下的一切,当然也包括了宣华夫人,按照《资治通鉴》的记载,在杨坚死去的当晚,“太子蒸焉。”蒸,就是用水蒸气把米饭加热的意思,在这里就是生米煮成熟饭,更进一步说,当晚杨广就临幸了宣华夫人,不过后来宣华夫人也没有活多久,在隋文帝死后一年就郁郁而终。

  这就是按照《资治通鉴》这样的正史所记载的关于隋炀帝杨广非礼宣华夫人的故事。

  但我认为整个故事其实是存疑的,首先我们都知道,隋炀帝在历史上被黑的特别多,他的罪名有:弑父、淫母、杀兄、油弟、荒淫、残暴、总之就是古代帝王所有的贬义词你在隋炀帝身上都能找到,可真实的隋炀帝就真的有这么不堪吗?

  但无论是《隋书》还是《资治通鉴》这样的正史却都是如此描述的这个人,又使得我们很多人又不得不去相信,但正史当中也有很多是不真实的,比如在《唐书》中就曾经说过,唐朝著名的算命大师李淳风曾经在武则天出生的时候到过她家,在见到出生后的武则天说,这个女孩将来比为人主,这种事情古人是信的,但在我们今天人看来就纯粹是胡扯了。

  而《资治通鉴》当中也记载过关于南朝皇帝刘裕一人追杀几千人的惊天事迹,这种事情古人或许会信,但放在今天,我们稍微分析一下就知道,肯定是胡扯,如果你要让我相信这个事情是真的,除非刘裕是超级赛亚人。

  那么隋炀帝呢?我认为隋炀帝非礼宣华夫人的事情,应该是假的,理由在于:

  第一,隋朝的后面是唐朝,唐朝在得到了天下之后就要为自己的统治找一个正当的理由,通常来说,历朝历代的这种理由,要么是否定上一个朝代的统治集团,要么就是否定上一个朝代的某个统治者。而唐朝的皇族与隋朝的皇族同出于关陇集团,所以唐朝也无法否定隋朝的统治集团,于是就只能否定隋朝的某一个统治者,而这个被否定的统治者就只能是隋炀帝了。

  第二,从个人行为来说,隋炀帝在当时不太可能做这样的事情。要知道之前为了挤掉前太子杨勇,杨广可以说是隐忍了多年,多年以来,杨广一直都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从各方面的表现来说都是个十足的谦谦君子,尤其是私生活方面,更是找不出半点缺陷。或许你会说他是个伪君子,装好人装了很多年,到了杨坚临死的时候也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兽性大发了,但是如果我们站在杨广的角度来说,他在当时只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老爹也已经快死了,这也没多久了,一个装了至少十几年的人,就最后这几天都忍不了?如果最后几天都忍不了,十几年他怎么忍过来的?

  第三,从政治上来说,杨广只要在那段时间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是风险最小的选择。当时来说,杨广已经是太子了,而且朝政大权也交到他的手上了,对于杨广来说,他只要好好服侍好老爹的最后一程,他就是皇帝了,他要做的就是正常的权力交接。而在老爹临死的时候去非礼他的妃子,这是纯粹地给自己找麻烦,稍微理智一点的政治人物通常都不会这样去做,杨广干嘛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我们退一万步说,就算宣华夫人长得很美,杨广确实很想得到她,但只要能忍几天,等自己当了皇帝,得到宣华夫人不还是手到擒来的事情?干嘛要在关键时刻出这种幺蛾子呢?

  所以综合以上来说,我个人认为隋炀帝去非礼宣华夫人,在逻辑上根本就说不通,很有可能是后来唐朝故意抹黑的,当然,唐朝抹黑隋炀帝是个系统的工程,非礼宣华夫人也只是这个工程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