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名臣杨阜是什么出名?有哪些历史事迹?

  三国,是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一曲长歌唱罢,有多少武将血战沙场;三分汉室棋盘;且看无数谋士执子。

  杨阜,字义山,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东南)人,三国时期曹魏名臣。从籍贯上看他和姜维是老乡,凉州本地士族出身。建安五年,袁绍发动官渡之战,杨阜被任命为安定长史前往许昌,他觉得袁公虽然宽厚但不果断,终究不会成就大业;但是曹操雄才远略,决断应变豪不犹豫,是能成大事的人,辞去了任长史官之职。

  建安十六年(211年),马超在渭南战败后逃到了边塞,一直率大军追到安定曹操遇到苏伯在河间反叛,无奈只能率军东还。这时杨阜作为使节来到曹操军中后提醒曹操马超为人勇猛,如果要撤退请做好周密的准备,曹操深表赞同,但军队撤离得仓猝,来不及及作周密的布置。正如杨阜所说的那样,马超果然在后面带领胡人攻击陇上诸郡,各郡纷纷响应。

image.png

  杨阜明知马超勇猛,一点也不畏惧,他率领官员和宗族子弟中能打仗的千余人,与马超苦战。最后刺史、太守最终还是派人求降,打开城门让马超进来。进城之后,马超把杨岳抓了起来,又杀死刺史和太守。杨阜虽然内心愤怒但没有机会为他们报仇,之后杨阜前往屯兵历城的姜叙叙说了冀城陷落的经过,悲泣不已,姜叙便决定与同乡姜隐、赵昂、尹奉、姚琼、孔信,武都人李俊、王灵等联络结盟,共同讨伐马超,还派人去冀城告诉杨岳内情,并联络了安定的梁宽,南安的赵衢、庞恭等。

  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九月,杨阜和姜叙在卤城起兵,马超闻讯后亲自率兵出击。赵衢、庞恭等人救出杨岳后迅速关闭了冀城大门,杀死了马超的妻子和儿子。后来马超突袭抓住了姜叙的母亲,姜叙的母亲骂道你这个杀害君长的叛贼,还有什么脸见人,马超听后特别生气,便处死了她。最终,杨阜赶走了马超,但他的兄弟被马超所杀。

image.png

  事后杨阜被封为关内侯,但杨阜却觉得自己并没有杀死马超,无权再受爵禄。之后杨阜又被任命为金城太守,在还未去赴任又被转任为武都太守。曹洪大摆酒宴时,刚正不阿的杨阜严厉斥责曹洪说男女有别,歌女穿着很薄的衣服有辱形象,曹洪便马上下令女伎停演,又请杨阜还座。在场的无不肃然起敬。

  魏文帝曹丕、明帝曹叡时也是对敬重有加,每当朝廷会议大事,杨阜总是侃侃而谈,晚年时期杨阜经常辞职,但明帝并没有同意,直到死时,家里都没有多余的财产,由孙子杨豹继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