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尽心章句上·第十至十四节,原文、译文及注释
2022-01-20 15:24:04 许行 寿梦 诸樊 夫概 申包胥

  《孟子》,儒家经典著作,由战国中期孟子和他的弟子万章、公孙丑等人所著,与《大学》《中庸》《论语》合称“四书”,也是四书中篇幅最长,部头最终的一本,直到清末时期都是科举必考内容。《孟子》共七篇,记录了孟子与其他各家思想的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其学说处罚点为性善论,护长德治。

  《尽心上》共四十六章,讲述了儒家思想,激励人奋发向上有所作为。第十章讲豪杰之士,无须等待大人物,自己也能兴起于世。接下来的若干章,或讲富而不骄的人有过人之处,或讲与民休息的道理,或描述圣人治下百姓因潜移默化而日益趋善,或强调仁声善教之深入人心。

  孟子·尽心章句上·第十至十四节

  【原文】

  孟子曰:“待文王而后兴1者,凡民也。若夫豪杰之士,虽无文王犹兴。”1

  孟子曰:“附之以韩魏之家2,如其自视然3,则过人远矣。”

  孟子曰:“以佚道使民,虽劳不怨。以生道杀民,虽死不怨杀者。”

  孟子曰:“霸者之民欢虞4如也,王者之民5如也。杀之而不怨,利之而不庸6,民日迁善而不知为之者。夫君子7所过者化,所存者神,上下与天地同流,岂曰小补之哉?”

  孟子曰:“仁言不如仁声之入人深也,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

image.png

  【译文】

  孟子说:“一定要等文王出来而后兴起的,是芸芸众生。至于豪杰之士,即使没有文王,也能兴起。”

  孟子说:“用韩、魏两家的财富来增强他,如果他仍然谦虚随和,那他就远远超过一般人了。”

  孟子说:“役使百姓注意劳逸结合,百姓虽然疲劳,也不怨恨。为百姓求活路而杀人,那人虽被杀,也不会怨恨杀他的人。”

  孟子说:“霸主的百姓欢欣鼓舞,圣王的百姓心情愉悦。百姓要被杀了,也不怨恨;给了他好处,也不觉得应该酬谢;天天向好的方面发展,也不知道谁使他这样。圣人经过之处,人们潜移默化;驻足之处,春风化雨,有如神助;上与天、下与地同时运转,难道说只是小小的补益吗?”

  孟子说:“仁德的言语赶不上仁德的音乐沁人心脾,良好的政治赶不上良好的教育深得民心。良好的政治,百姓敬畏它;良好的教育,百姓热爱它。良好的政治得到百姓的财富,良好的教育赢得百姓的内心。”

image.png

  【注释】

  (1)兴:感动奋发。

  (2)附之以韩魏之家:附,增强;韩魏之家,春秋时晋国的韩、魏两家大臣。

  (3)欿然:谦虚的样子;欿,读作坎(kǎn)。

  (4)欢虞:欢娱。

  (5)皞皞:即“浩浩”,舒畅自得的样子。

  (6)庸:酬谢。

  (7)君子:此处指君王和圣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