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放着王平不用,非用马谡守街亭呢?
2022-01-28 11:27: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历史中有很多出名的人物,其中诸葛亮北伐可以说是非常精彩的一段,比如第一次北伐的机会就非常好,那时正值曹操刚死,曹丕继位,蜀国也兵强马盛。诸葛亮开了第一次北伐,前期顺风顺水,可是在街亭这个地方,却吃了一个败仗,直接导致第一次北伐烂尾了。要不然,诸葛丞相直接灭掉魏国也是可能的。

  当时蜀国已经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大将了,最终变成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局面。孙权那边也是一样的,在周瑜陆逊吕蒙这些人全部去世后,就断层了,沒有接任的人才,人才过少了。

  在守街亭的人选上,最开始并不是马谡的,是马谡主动请命并立下军令状,诸葛亮才最终同意了的,但是当时诸葛亮账下不乏一些优秀的将领,诸葛亮本来可以有个更好的选择的,我们来看看当时诸葛亮手下有哪些人吧。

  首先就是赵云,作为五虎将的最后一人,也是常胜将军,为什么不派赵云去镇守街亭呢?如果赵云前去肯定能万无一失的,而且赵云从不违抗军令,诸葛亮吩咐怎么驻扎他一定会遵从的,但是大家都遗漏的了一个问题,就是赵云的年龄太大了,而且曹真来势汹汹,也必须派一名信得过的大将前去堵截。

  所以赵云被派去对阵曹真,牵制住曹真的主力,让他不能来救援就算大功告成了,街亭这边只要按他的要求稳稳守住就行了,所以觉得派赵云去守街亭是大材小用了,故而派赵云作为疑兵去牵制住曹真,待诸葛亮攻破祁山一切都可迎刃而解。

  《三国志》补注《魏略》的记载: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魏延曾在军议上提出建议,因长安守将夏侯楙怯而无谋,故愿自请精兵五千,由子午谷直取长安,并认为夏侯楙一定会弃城逃走,而诸葛亮认为此计悬危而不用。

  魏延有大将的风范,但是属于激进派的将领,而且魏延献了一计,也就是非常出名的子午谷奇谋,诸葛亮认为太过冒险,并没有采纳他的建议,所以魏延常常抱怨诸葛亮胆小、太谨慎,自己的才能都被荒废了。所以诸葛亮是不太放心魏延去守街亭的,守街亭的人必须是个老实听话的人才行。

image.png

  细心去读三国志,诸葛亮其实是想要人去街亭守卫,等待后方粮草供应,然后才一鼓作气打下祁山,守街亭多则六七日,少则三五日。所以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一个事情,只要守住了街亭,就可以消灭魏军先锋,以后趁魏军惨败直捣黄龙直抵长安,那时候派魏延驻守潼关,令关兴或张苞守武关,到时候再联合吴国,同时进攻魏国,一战可定中原,随后挥师南进,灭掉吴国,完成统一。

  在数次北伐中,第一次北伐也是最接近胜利的一次,可是被马谡给糟蹋了,也就是说诸葛亮没有用对人,马谡本身只能算作一个参谋,纸上谈兵还可以,并没有真正带过兵,其实当时诸葛亮账下还有一人是可以胜任这一职位的,也就是王平,有人会说,王平去了的啊,可是王平不是主将啊,所以马谡可以反驳王平,大家想象一下,如果王平是主将,以他的谨慎,肯定会按照诸葛丞相的安排来驻扎。就算马谡反驳,但是军队是听主将的,只要王平不同意,马谡也是没办法的。

  王平是个什么人呢?我们来看看,首先王平是个降将,可能这也是诸葛亮不太信任他的原因吧,派去给马谡打下手。我估计当时在军中很多人都是看不起王平的,三国志里是怎么说的呢?

  陈寿:是时,王平在北,马忠在南,邓芝在东,咸著威绩。王平忠勇而严整。生长于戎旅,手不能书,所识不过十字,而口授作书,皆有意理,使人读史汉诸纪传,听之备知其大义,往往论说不失其指,遵履法度,言不戏谑。

  王平从小就是在军队中长大的,不识字,也不会写字,所以被看轻是很正常的。但是有大义,为人谨慎忠勇啊,他的一生有三件大事

  ——街亭的时候,劝谏马谡,马谡不听;兵败,王平鸣鼓自守,张郃没敢动。(张郃作为五子良将之一,名气毋庸置疑)

  ——诸葛亮死后,杨仪与魏延矛盾激化,王平奉命打败魏延。(魏延作为后蜀汉时代的代表人物,名气也是很大的)

  ——在后来曹爽打来时,王平成功守住了,立下大功。他还会去突袭司马昭,但没敢冒险,最后撤了(曹爽魏国的大将军,名气是相当大)。

image.png

  我们从这三件事可以看出来,王平完全有不输于上将的实力,而且作战谨慎,认真,从不犯错误。

  王平做过的岗位许多,但一大半是监军、护军、典军。由于他认真细致嘛。王平官职一路做到了镇北大将军,属于边疆大将了,他能做到这一步完全是靠他的态度,这样不张扬,很老实的一个人,依照要求去办事,是个很可靠的将领。

  可是为什么诸葛亮放着这么一个可靠的将领不用,非要用马谡呢?让王平去做马谡的手下,马谡是什么样的人?诸葛亮的人,培养的接班人,地位是很高的。对于魏延和赵云呢。那全是诸葛亮钦定的跟班。

  一个归顺而来、沒有背景的文盲,沒有马谡那样的背景,沒有姜维那么青春年少的才气,沒有魏延和赵云这种追随先帝的经验,那为什么诸葛亮要选你呢?

  比如像魏延这类,可以跟先帝侃侃而谈,一张开嘴巴就是说十万之众来为老大吞之的气概,跟诸葛亮一拍胸脯,要五千精英袭击长安这类想法,放在王平这里,他是一辈子都不会说出去的。所以自身的地位决定了诸葛亮的选择,所以街亭之败完全就是诸葛亮的责任,马谡只是一个背锅的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