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蜀汉立下很多功劳,为何官位却不高?
2022-01-28 11:58: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一辈子为蜀汉政权出生入死,他的官职却非常尴尬,“镇军将军”只是个杂牌将军,甚至不如后来居上的魏延(征西大将军、凉州刺史、前军师),去世三十二年后才被追封为顺平候。一些史家和学者纷纷提出一种推论,认为赵云出身寒门。尽管史料中并没有直接点明赵云出身如何,但通过一些细节,也不难推测赵云实乃豪族出身。

image.png

  在赵云投奔公孙瓒不久后,其长兄去世,赵云在第一时间内选择回家丁忧,此为孝也。临行之前,赵云与刘备相约共谋大事,赵云在守孝结束之后,果然投入刘备麾下,此为信也。

  在长沙郡时,赵云言辞拒绝与守将赵范之嫂通婚,此为礼也。刘备亲率大军伐吴,赵云站在大局考虑,不惜触怒刘备也要劝说后者联吴抗曹,此为义也。赵云一生纵马,不仅时刻保护着刘备安危,还两次救回少主阿斗,此为忠正也。

  赵云这样的儒将,在三国时期的将领之中堪称一股清流,若非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的熏陶,断然做不到这样。然而在当时,寒门子弟是没有资格也没有门路学习这些的。

image.png

  在刘备初入成都之时,他想要将田产重新划分给有功的将士,赵云引用《史记》中“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典故来劝说刘备,最终使后者收回成名。不难发现,赵云的言谈举止是接受过专门教育的,寒门出身断然无法给他提供这样好的平台。结合他在常山的威望来看,历史上的赵云确实是豪族出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