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景之乱是如何发生的?最后的结局如何呢?
2022-02-04 20:59:53 王仲荦 法显

  侯景之乱,为被雪藏了十四年的慕容绍宗提供了建功立业的机会。侯景身为东魏大将,坐镇河南,向来不服高欢之子高澄

  高欢死时告诫高澄:我死后,侯景必反,举国之中,能敌过侯景的,只有慕容绍宗,但自从他投奔我以来,我一直不重用他,就是留给你的,你可以对他委以重任。

  高欢死后五天,侯景发动叛变,天下大乱。但侯景没想到,自己叛乱后,除了所部之军,应者寥寥,未免被高澄所灭,立马找了两座靠山:一面派人跑去西魏请求归顺,一面派人前往南梁表示归降。

  宇宙大将军侯景

  侯景向西魏方面表示,愿意割让与西魏接壤的东荆,北荆,荆,颍四州之地。宇文泰接到消息后,立即召开军事会议。经过一番讨论后,几名柱国将军都表示反对,毕竟他们没法开第三视角,而侯景向来狡猾,别是什么圈套(高欢死后,高澄秘不发丧,西魏方面此时还不知高欢已死)。

  但西魏荆州刺史王思政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趁机扩大地盘的机会,也不上报,直接带军队往河南而去。宇文泰只好派军协同王思政,结果轻松夺取了颍州周围的七州十二镇,侯景气得要死,也不敢再得罪西魏,以免两面受敌。

image.png

  高澄这边急命慕容绍宗为东南道行台,与大都督高岳一起救援被南梁军队围攻的彭城,慕容绍宗在寒山大败南梁军队,随即北上进攻侯景。双方交战之初,侯景出人意料的以步兵击破骑兵,东魏军大败,但慕容绍宗随即改进攻为围困。不久,侯景军粮尽,士卒纷纷出降,侯景被迫突围,最终带着八百余人逃奔南梁而去。

  慕容绍宗

  侯景叛乱被平定后,高澄命高岳,慕容绍宗率军西进,以图收复被西魏夺去的半个河南。为西魏立下大功的王思政坐镇颍州治所长社城,静待东魏大军。长社城地处平原,无险可守,宇文泰曾劝王思政移镇西南的襄城,但王思政却坚决不同意,并向宇文泰保证:如果东魏来攻,水攻一年之内,陆攻三年之内,朝廷无须派兵援救。

  东魏军来到长社城下,见城内安静,以为王思政又玩空城计(邙山大战后,王思政在弘农以空城计吓退东魏追兵),主帅高岳随即下令四面攻城,没想到城门突然大开,西魏军奋勇杀出。东魏军措手不及,被杀得人仰马翻,损失惨重。

  王思政

image.png

  寒山大战时,南梁军队曾筑坝引水灌彭城,东魏军队对此印象深刻。此时眼见长社久攻不下,旁边正好有条洧水河。于是在东魏大将刘丰生的建议下,东魏军筑坝拦河,引水灌长社城。长社城顿时成了湖中孤岛,城中更是不断冒出地下水。尽管王思政身先士卒,带着士兵们四处修补也无济于事,城墙多处坍塌,储粮被淹,士兵们做饭时也不得不把锅吊起来。眼见长社危急,宇文泰急命柱国大将军赵贵率军救援,但却被水所阻,距离长社数十里便寸步难行。

  慕容绍宗命弓箭手搭乘大船向城里射箭,自己则带着刘丰生和慕容永珍乘坐楼船近城巡察。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慕容绍宗等人进到船舱里躲风。没想到风越吹越大,竟把船向城墙吹去。城楼上的西魏军一看敌军大将送上门来了,憋了甚久的怒气一下找到了宣泄口,一时间,弓箭乱射,挠钩齐出。慕容绍宗和刘丰生情急之下,跳水逃生,可到了水里慕容绍宗才想起来,自己不会游泳。结果,慕容绍宗被水淹死,刘丰生游到了对过的土山上,却被城上的士兵乱箭射死。

  慕容永珍见状,只好束手就擒。王思政下令将慕容永珍斩杀,并收了慕容绍宗和刘丰生的尸体,一并安葬。东魏军主帅高岳见手下大将惨死,士气大跌,不敢攻城。此时,高澄在陈元康的劝说下,亲率十万大军进攻长社。

  高澄

  高澄下令加筑堤坝,甚至把劳工丢下去填埋缺口。最终,长社城背面的城墙倒塌,王思政率部退保土山。高澄爱惜王思政的才能,于是向城内下令,谁能把活着王大将军献来,封为侯爵,若王将军有所损伤,左右亲随都要被处死。王思政数次要拔刀自杀,都被手下拦住,看着这些追随了自己多年的部下,他丢掉了手中的刀,何苦为了一己之名,害了全城将士的姓名。望长安的方向跪拜之后,王思政降了。高澄对投降后的王思政以礼相待,但王思政始终为自己自负而坏了大事悔恨不已,几年后便病死在北齐。慕容绍宗,王思政二人身为东西魏最强之将却已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戎马一生,实在令人唏嘘而又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