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嫣语赋》教坊司是什么地方?历史上有教坊司吗
2022-02-18 17:31:42

  《嫣语赋》秋嫣的父亲秋宜被陷害贪污,秋家男丁被判处流放,女眷则充入教坊司,教坊司是什么地方?教坊司与青楼有什么差别呢?教坊司和之前的万艳楼有啥区别?

  教坊司是官妓,万艳楼属于民间的青楼,一个私立,一个公立!教坊司是事业单位,负责娱乐活动。而且教坊司里一般都是罪臣家眷。不过去过了教坊司,在当时的人看来,怎么都不清白了。

  万艳楼是私人风月场所,可以过夜。秋嫣在教坊司的时候提了一嘴,不可用强,但真碰上大官要用强,也没有办法!而且教坊司一般都是罪臣家眷,只有官员可以去的,一些王公大臣家里办宴会也会请去表演节目啥的。万艳楼就是谁都能去,有钱谁都能请上门表演节目。但两者性质都是要卖身的,所以秋嫣目前的处境还挺危险的!而且秋嫣因为会讲故事,已经被挂牌子了,差点被元阆翻牌子,还好梁翊及时赶到。

  历史上真正的教坊司

  教坊司,始于唐代的教坊,明代改为教坊司,隶属礼部,负责庆典及迎接贵宾演奏乐曲事务,同时是官方妓院,拥有众多乐师和女乐(官妓)。清代顺治废除女乐,改为太监演奏,雍正时废除教坊司,设立和声署。

  北京东四牌楼南边有条本司胡同。本司就是教坊司,本司胡同北有演乐胡同,南有内务部街(明、清叫勾栏胡同)。四牌楼南边还有马姑娘胡同,四牌楼北还有宋姑娘胡同、粉子胡同。 宋元以来,勾栏一直是演出游乐场所。后来也把妓院叫勾栏。而演乐、粉子和众姑娘胡同也是妓院所在。《析津日记》、《日下旧闻考》、《宸垣识略》都说就是旧日的北里。

  北里是唐代的故事。宣宗以后,贵族子弟、新进举子盛行冶游。妓女聚居地叫平康里,在长安北门内,所以叫北里。

  这样,东四牌楼南北好多条胡同,元、明时就是红灯区。但它不是一般的妓院。乾隆时吴长元的《宸垣识略》说得有趣:“京师倡家东、西院籍隶教坊,犹是唐宜春院遗意。东院以瑟,西院以琵琶,借勋戚以避贵游之扰。”可见这是隶属于教坊司的官家妓院,妓女会音乐妓艺,大都供奉权贵皇亲,这样可以避免像一般妓院的侵扰。

image.png

  乐籍是官家的妓院,隶属礼部教坊司,除召募部分女子外,大多是不花本钱一本万利的买卖。

  教坊司原属六部之首的礼部,专门在庆典或迎接贵宾时演奏乐曲的。它有众多乐师和多种历代相传的乐器,蔚为大观。不想其中眷养一群妓女却是对礼乐绝大的讽刺。《元史・祭祀志》记忽必烈至元七年,太子和众官迎佛游皇城,其中有教坊司兴和署掌妓女杂扮队戏一百五十人。可见教坊司妓女人数很多。正因为长年养育在教坊环境里,在音乐老师的教育中,在多种乐器伴奏下,这些妓女精通音律,能弹琴瑟、琵琶等等,能歌善舞,这又不同一般妓女了。

  事例说明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二十二回:包公立刻派人前去起赃。将她母女每人拶了一拶,发在教坊司:母为虔婆,暗合了贪财卖好之意;女为娼妓,又随了倚门卖俏之心。

  历史

  清诗人龚定庵《京师乐籍说》说:“昔者唐、宋、明之既宅京也,于其京师及其通都大邑,必有乐籍,论世者多忽而不察。……是故募召女子千余户入乐籍。乐籍既棋布于京师,其中必有资质端丽、黠辨慧者出焉。目挑心招,捭阖以为术焉,则可以钳塞天下之游士。”

  龚定庵说京师有官妓,用色情腐蚀读书人的心志,花费他的资财,耗废他的才华,这样议论军国、臧否政事的文章可以不作了。是不是这样呢?

  乐籍是官家的妓院,隶属礼部教坊司,除召募部分女子外,大多是不花本钱一本万利的买卖。如鲁迅在《病后杂谈之余》中引《弇州史料·南京法司所记》:“铁铉妻杨氏年三十五,送教坊司,茅大芳妻张氏年五十六送教坊司。”犯人的妻女发配教坊司,野史记述不少。大概依此可作摇钱树。尤其犯了贪污罪的,或用它作些赔偿。政治犯像永乐对付政敌,则尽量使政敌难堪受罪。

  还有送教坊司去的,是战争时俘虏了战败者的妻女,或战乱中强夺强掳的民间妇女。这也是不花本钱的。

  教坊司原属六部之首的礼部,专门在庆典或迎接贵宾时演奏乐曲的。它有众多乐师和多种历代相传的乐器,蔚为大观。不想其中眷养一群妓女却是对礼乐绝大的讽刺。《元史·祭祀志》记忽必烈至元七年,太子和众官迎佛游皇城,其中有教坊司兴和署掌妓女杂扮队戏一百五十人。可见教坊司妓女人数很多。正因为长年养育在教坊环境里,在音乐老师的教育中,在多种乐器伴奏下,这些妓女精通音律,能弹琴瑟、琵琶等等,能歌善舞,这又不同一般妓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