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司马师没能成为晋朝的开国皇帝呢?
2022-02-22 14:58: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群雄逐鹿,鏖战中原,乱世尘烟三国鼎立,大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轰轰烈烈的三国故事的最终章,便是三分归晋——在那么多英雄豪杰之中,司马家笑到了最后。公元266年,晋王司马炎登基称帝,标志着西晋王朝的开始。如果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标志着汉末乱世的开始,那么八十余年之后,中国重归大一统王朝

  时间往前倒回17年,高平陵政变中司马懿诛杀大将军曹爽,从此司马家牢牢控制住了曹家,基本上胜局已定。之后过了两年,72岁的司马懿病死,司马师全面接过父亲的权柄,独揽大权,成了朝堂上说一不二的人物。

  司马师到底有多彪悍?

  据说高平陵之变的前夕,司马懿把拼死一搏的计划告诉了两个儿子,让他们去准备。司马昭担心的整夜睡不着觉,司马师却很平静,睡得非常安稳。第二天清晨,司马懿来到府门前,看到司马师精神奕奕坐镇指挥,手下三千死士整装待命,纪律凛然。司马懿不禁感叹道:“我竟然有个这么厉害的儿子啊!”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晋朝的开国皇帝不是司马师,而是他的侄子司马炎呢?

  只能说,雄才大略能与父亲比肩,高情商,文武双全,稳坐家族头把交椅,看起来和皇位之间只隔着一个傀儡皇帝曹芳的司马师,其实是事业家庭双悲催。

  首先事业上,可以说是内忧外患。魏国内部,魏帝曹芳已经到了亲政的年龄,血气方刚,而且拥有一大批忠心的老臣誓死拥护,因此朝堂上的反对势力不容小觑;另外淮南地区叛乱的余波仍在,督扬州诸军事的司空王凌、楚王曹彪、兖州刺史令狐愚的残余势力仍然需要拿出很大精力去扫荡。

  而在蜀国和吴国方面,吴国的诸葛恪和蜀国的姜维都先后进行北伐,想要除掉司马师。姜维是诸葛亮的关门弟子,一向痛恨曹魏,他先后北伐十一次,差点攻下曹魏的首都;诸葛恪也北伐两次,出动大军二十万,声势浩大。在强大的外敌面前,当然不能忙着改朝换代,让士兵军心涣散。

  在家庭方面,司马师也是有苦难言。他的原配夫人是夏侯尚的女儿夏侯徽,夫妻俩感情很好,而且夏侯徽也很贤德,经常帮司马师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但是夏侯徽一连生了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再者,夏侯徽的母亲是曹魏皇族,也就是说她身上有着曹家的血脉,因此当她发现司马家要取曹家而代之的时候,她是不能容忍的。夏侯徽的哥哥夏侯玄,就和司马师弄到势不两立,不死不休的地步。因此,当夏侯徽发现司马师偷偷豢养死士这件事的时候,司马师尽管很痛心,还是把她毒死了。之后司马师出于政治联姻的需要,娶了权臣吴质的女儿,但是随着吴质的失势,司马师就把吴氏给休了。最后司马师娶了上党太守羊衜之女羊徽瑜,羊徽瑜性格温柔,两家又没有政治上的纠葛,和司马师相处的还算不错。但是吴氏和羊氏都没能生育孩子。

image.png

  最后司马师没有办法,就把弟弟司马昭的二儿子司马攸过继来,给自己做儿子。但是嗣子毕竟司马昭的亲儿子,司马师死后,他的嗣子必须要完全听从司马昭。

  最后一个没能称帝的因素,是司马师英年早逝。司马家的长寿基因很牛的,司马防70岁,司马懿72岁,司马孚93岁。如果不出意外,司马师能再多活二十年的话,解决了内忧外患,再生下合法的继承人,还是很有可能当上开国皇帝的。但是司马师眼睛上生了个肉瘤,在解决文钦父子叛乱的时候,遇到一员超级猛将——文钦的儿子文鸯。文鸯半夜带人突袭,一直杀到司马师所在的中军。司马师惊吓之下,刚做了手术的肉瘤破裂,眼珠都迸出来了。于是伤口感染出现并发症,年仅47岁就撒手人寰。

  所以,司马师一生南征北战,最后的胜利果实都送给了弟弟司马昭和侄子司马炎。但是他对晋王朝有着奠基之功,司马炎登基后,追谥司马师为“景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