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徽瑜:司马师三位夫人中结局最好的一位,她有着怎样的经历?

  魏晋时期,司马氏一族在朝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司马懿的长子司马师更是司马家族承前后的重要人物,西晋王朝的建立离不开司马师的奠基。西晋建立后,晋武帝司马炎追尊这位伯父为景皇帝,庙号世宗。

  司马师在世时,接管了司马懿留下的军镇势力,独揽朝廷大权,弟弟司马昭只能跟在他身后转悠,令人可惜的是,司马师临终前没能留下儿子,最后只能将大业让给了弟弟。司马师并非没有生育能力,只是他的夫人没能为他生下儿子。他有三位明媒正娶的夫人,第一位夫人夏侯徽为他生下五个女儿,第二位夫人吴氏与第三位夫人羊徽瑜都没有生育。下面详细说说第三位夫人羊徽瑜的故事。

image.png

  羊徽瑜出身名门贵族,羊氏乃官宦世家,泰山名门,家族甚至有世袭的官职,她的祖父是南阳太守羊续,父亲是上党太守羊衜,她的母亲是东汉名士蔡邕的女儿、才女蔡文姬的姐妹,她的弟弟是车骑将军羊祜。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羊徽瑜,受到的教育自然是可想而知的,她逐渐长成一位聪慧过人的妙人,也成为了司马懿父子拉拢泰山羊氏的纽带。

  羊徽瑜具体什么时候嫁给司马师的,史料中并无明确记载,自知道她是司马师的第三个妻子。第一任妻子夏侯徽生下五个女儿后,被司马师一杯毒酒给杀了,第二任妻子吴氏也在不久后被废黜,接着便是羊徽瑜。由于司马师没有儿子,他的弟弟司马昭就将自己的次子司马攸过继给他。羊徽瑜虽然没有子女,但养子司马攸颇为孝顺。司马师去世后,司马攸继承舞阳侯爵位,一直侍奉在羊徽瑜身边,孝名远扬。

image.png

  司马炎建立西晋后,对先人进行追封,司马师被追尊为景皇帝,羊徽瑜也在公元266年被尊奉为景皇后,居住在弘训宫,因此又称弘训太后,是历史上较为特殊的一位太后。在这之后,羊徽瑜主动地再三向司马炎提出建议,要求追封夏侯徽为皇后,为丈夫的前妻争名分这种事,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了。最终同年的十一月,夏侯徽被追谥为景怀皇后。

  关于羊徽瑜后半生的经历,史料中也无明确记载,但养子司马攸孝顺,弟弟羊祜的地位与声望也越来越高,由此推测羊徽瑜下半生的境遇应该是不错的。

image.png

  咸宁四年(278年)六月,羊徽瑜去世,时年六十五岁,谥号景献皇后,与司马师何藏宇峻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