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古人所用的春凳是什么?有何作用?
2022-03-07 09:39:4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说到春凳其实也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老物件了,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现在家家户户的客厅或者是卧室都会放有椅子和沙发,以提供给人们临时的休息,还有板凳和躺椅之类的家具也是很普遍的,而这些发明创造可不是近代才有的,在中国古代也能找到与之相关的原型。

  就比如造型独特,又大有妙用的春凳,或许很多人对这件家具都不熟悉,甚至都没听说过,可在古代这是房中必备的一件家具,并且它有着很多广泛的用途,即便到了今天人们也依旧沿用着,那这春凳究竟是什么呢?了解之后,你会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01

  古人所用的春凳是什么

image.png

  春凳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放在床尾的一个板凳而已,等到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春凳才有了更多的改变和造型,由原来普通的一个小的板凳逐渐变成长的,甚至可以成为类似于躺椅的家具,无论是原本的规格还是样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方便人们的使用。

  那古人为什么要将这种凳子叫做春凳呢?这其中是有着什么特殊的原因吗?其实古人之所以把床尾所放的凳子叫做春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在最初的时候春凳是用椿木来制造的,这种木材不但具有香味,还能够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这样的木料制作的家具放在卧室之中是再合适不过的,可以说是天然的驱虫剂,因为由椿木制造而成,所以也就叫椿凳,不过随着人们对书写的简化,椿字也就变成了春,这才有了春凳的名字。

  还有就是古人将这种凳子赋予新的含义,春天是一年四季之初,代表着万物复苏,冰雪消融,是一切美好的开始,所以春凳也承载着这样的寓意,人们希望春凳能够带给他们平和,安静的心情,放在卧室之中也能够起到安神的作用,虽然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功效,但是出于这种美好的愿望,人们也更愿意叫这个名字。

  而且春凳除了放在卧室之中,也时常被人们拿到外面用于乘凉纳荫,在春夏之际,人们通常会喜欢聚在树下,谈论家常或是下棋逗乐,那春凳就是必不可少的家具,够为人们提供短暂的休憩,当叫家里人拿春凳时总不能知乎板凳吧?那样的话实在是不太文雅。

  02

  春凳的起源与发展

  春凳出现的历史并不是很早,大概在明清时期才出现和普及,在这之前虽然有凳子,但是并不会放在卧室之中,更多的是会放在客厅或是工作中所使用的工具,一般古人的卧室是不会放凳子的,因为卧室就是用来睡觉的地方,放凳子完全没有必要,即便是现在很多家庭之中的卧室,也同样不会摆设凳子。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卧室没有凳子之类的家具的话,有时候会造成一些不便利,如果想要临时的歇息或者是停靠,床是没有办法实现这一点的,要是是大户人家还好,或许卧室之中会有太师椅之类的家具,但要是普通的百姓,他们连客厅都没有,又岂会有椅子这种贵重的家具。

image.png

  再加上古人有着席地而坐的传统,春凳是否存在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可席地而坐太久的话,也会对腿部造成一定的损害,轻则会麻木酸痛,重则很可能会损伤膝盖,毕竟全身的重量都压在双腿上,时间短暂上起还能忍受,要是长时间席地而做的话,那对腿部的伤害还是很大的。

  所以因为种种因素,古人发明了类似于凳子这种简便并且小巧的家具,不仅方便携带和挪用,而且造价低廉,制作简单,可用途却是非常的广泛,在刚发明创造出来的时候,就是和板凳一样。

  可等到后来,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以及更多的创意,春凳无论是规格大小还是造型上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要么是被加大加宽,要么是直接加长,变成可以倚靠的躺椅,别看只是小小的更新改造,但是对于古人来说可是大有妙用,它所发挥的作用是你想象不到的。

  03

  风格独特兼具用途广泛

  或许有些人觉得一些大户人家完全可以把客厅的那种椅子搬到卧室中来使用,但是殊不知春凳的作用以及风格是多变的,而古人客厅中的椅子则无法实现用途广泛这一特点,首先,古人客厅中的椅子更加正式,也更具庄严,如果放在卧室之中,那明显是格格不入的,要是有亲朋好友前来探望看到话,也会感觉不太适合。

  再就是春凳一般是放在床尾用于垫脚,搭放衣服,还有就是临时的歇息,不过等到后来,春凳也变成了很长的长凳,这样改造的目的就是方便古人躺在上面歇息,就比如夏天,人们都有午睡的习惯,但是古人的床并不像我们现在的床那样是四周开放的。

  相反是只有一个开口的,其他的位置都是围起来的,要是想躺在床上小睡一会的话,的确是不太便利的,再加上他们的服饰是里三层外三层,又穿的是靴子,穿脱起来很不便利,所以长长的春凳便能够成为他们短暂歇息的最佳工具。

image.png

  还有就是春凳能够起到规范礼仪的作用,放在床边或者是床尾还可以提供给其他人来坐,一般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有人卧病在床,而一些至交好友前来探望病情,可他们风尘仆仆的前来,总不能一屁股坐在病人的床上吧?这实在有些不合规矩。

  但要是一直站在一旁的话又会很累,所以春凳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个问题,即便是来的人多的话,也能够容纳三五个人,当然除此之外,春凳还有其他的作用,这主要是看个人的习惯以及人们如何的使用和开发,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为人们提供便利。

  04

  春凳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发明创造,但是在后续的使用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开发,不仅方便了当时人们的生活,更对后世家具的改造和创造提供了借鉴,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他们有着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理念,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的,相信在未来国人也会有更多的发明创造,造福百姓的生活,我们也将会迎来更好的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