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风:宋明帝刘彧的皇后,刘宋皇室中的一股清流

  南朝宋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一个朝代,也是中国历史上以“乱”出名的朝代。在其59年的国祚中,历经十位皇帝,君王更迭如何频繁的最主要原因是皇帝暴戾残忍、昏庸腐败。不仅国家最高统治者如此,连整个皇室成员也个个荒淫无度,毫无纲纪可言。但这其中还是有那么几位正常人的,王王贞风便是其中之一。

  王贞风出身于琅琊王氏琅琊王氏是中国古代数一数二的名门,时至今日还时常出现在文艺作品中。她是东晋丞相王导的玄孙女,侍中王僧朗的女儿,中书监、江州刺史王景文的妹妹。

image.png

  王贞风在元嘉二十五年(448年)嫁入皇室,成为淮阳王刘彧的王妃,后来随着丈夫封号的改变而又成为湘东王妃。婚后,王贞风没有生过儿子,只生了两个女儿,晋陵长公主刘伯姒和建安长公主刘伯媛。没有儿子对于王贞风而言也许是一件好事,至少不用看着亲生儿子在亡国时被权臣所杀。

  泰始元年(465年),刘彧杀了昏庸暴虐的侄儿刘子业,成为刘宋的第七位皇帝,是为宋明帝,王贞风被封为皇后。

  刘彧以除暴安良、匡扶宋室的名义杀死弑君,但等他自己坐上皇位后,其荒唐无道的程度不比刘子业好到哪里去。他曾在宫中举行盛大集会,让宫女们赤身裸体加以欣赏,皇室子弟与嫔妃们都以此取笑作乐,只有皇后王贞风以扇子遮面,坐在那里不发一言。刘彧发现皇后的格格不入,十分扫兴生气,大怒道:“外舍家寒乞,今共为笑乐,何独不视?”王贞风听后坦然到:“取乐的事,方法有很多。哪有让一些女子这样光着身子取乐的,成何体统?我娘家寻欢作乐,跟这种作法是在不同。”刘彧听后勃然大怒,将她赶出了宴会。王贞风的哥哥王景文知道这件事后却大为赞赏:“皇后在家里是一个弱质女子,没想到如今如此刚正!”

image.png

  泰豫元年(472年),宋明帝去世,由年仅十岁的长子刘昱即位。同年六月,刘昱尊嫡母王贞风为皇太后。刘昱根本不适合当皇帝,他的荒唐程度与父亲刘彧、堂兄刘子业有过之而无不及。王贞风作为皇太后经常加以劝导,刘昱起初还听得进去,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放肆,对王贞风愈发不尊敬。

  好在刘昱没能疯狂太久,在元徽五年(477年)七月初七日夜里被人杀害,年仅十四五岁。刘昱去世后,王贞风亲自下令痛斥他的各种恶行,并改封他为苍梧郡王。

image.png

  随着刘昱的去世,南朝宋的江山也进入了倒计时,朝中大权落入权臣萧道成手中,刘宋皇室已形同虚设。王贞风不愿刘家江山被外人所夺,暗中与大臣谋划铲除萧道成,但此时的刘宋已经无药可救。升明三年(479年),傀儡皇帝宋顺帝禅位于齐王萧道成,南朝宋灭亡。江山易主,王贞风自然当不成太后,也无法继续住在宫中,与宋顺帝退居到东府,后来他们被迁到丹阳宫居住。同年,宋顺帝与王贞风相继去世,结束了他们尴尬又悲哀的一生。王贞风去世时是四十四岁,谥号为明恭皇后,按照南朝宋皇后的礼节安葬。

  王贞风的一生没做出什么可歌可泣的贡献,但比起刘宋皇室成员,实在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刚正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