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询还经常赏赐霍光,真的是因为信任霍光吗?
2022-03-14 17:34:4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 前太子刘据之孙,在位25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

  前太子刘据因“巫蛊之祸”被人构陷,恐惧之下起兵谋反,失败后被杀。襁褓中的刘询被下狱,直到四岁刘彻大赦天下才被放出,后被祖母史家收养,十七岁之前一直养在民间。

image.png

  幸运继位

  汉武帝去世后,汉武帝少子刘弗陵继位,根据武帝遗诏,一直由权臣霍光辅政。直到刘弗陵因病去世,都没有真正亲政,实权一直掌握在霍光手中。

  汉昭帝因病去世时,年仅21岁,无子嗣,所以必须从汉武帝直系儿孙里面选择一位继位。当时最合适的继位者是汉武帝的第四子广陵王刘胥,刘胥身材高大,体魄壮健,力能扛鼎,素有威名。而且他正值壮年,由他继位是合情合理的。但霍光担心刘胥年长,性格又强势,不好控制,以“生性暴戾”为名,把刘胥排除在外。

  之后,霍光选择了年仅18岁的昌邑王刘贺,但仅仅27天后,霍光就以“荒淫无度”的名义废掉了刘贺。可见霍光权倾朝野之势,皇帝废立由其一言而决。现在好了,本来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就不多,再去掉两个,选择的余地就更小了。这时身在民间的刘病己就进入了霍光的视线。

  这时光禄大夫、给事中邴吉,建议把流落民间的刘询迎入宫中,入继昭帝继承大统。同时他又极力称赞这位18岁的皇孙。霍光最终同意了邴吉的提议,这样刘询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

image.png

  六年低调为帝

  霍光在废除昌邑王刘贺、拥立汉宣帝刘刘询之后,权势和声望达到了无以复加、登峰造极的地步。他已经成为当时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所以刘询在登基之后,“低调为帝”,对霍光非常恭敬。

  所以当霍光表示要把权力还给他的时候,刘询拒绝了,还称自己最信任的就是霍光,请求霍光一定要继续帮他处理朝政,此外,他还当众宣布,以后有什么事都先禀告霍光,之后再通知自己。

  刘询还经常赏赐霍光,公开赞扬霍光的功绩,每次上朝,都对霍光表现得极为尊敬。

  后来的结果证明刘询的低调和恭敬是正确的,刘询登基六年后,霍光病逝,刘洵逐渐拿回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力。刘洵的恭敬有效地避免了自己成为刘贺第二。但刘洵当时对霍光的恭敬是否发自真心?我们从霍光死后以及刘询把霍氏家族连根拔起后的一系列做法可窥见一二。

  霍光去世以后,刘询按照皇帝的墓葬规格厚葬了他。霍氏谋反后,刘询迅速瓦解了这次叛乱,并灭了霍氏一族,还废掉了皇后霍成君。但霍光之墓未被株连,依旧陪葬茂陵。而且后来汉宣帝还为怀念往昔辅佐有功之臣,令人画十一名功臣之像于麒麟阁,霍光名列第一。此后霍光也一直为汉朝皇帝所尊奉祭祀。

  这可能和多数人想象的不一样,如果刘询不是真心尊敬霍光,感念霍光扶保之恩,不仅霍光死后不会得到这么好的待遇,而且很可能像万历皇帝对死后的张居正一样,开棺戮尸,一泄心头之恨。

  可见刘询对霍光是真心感激。霍光是怎样一个权臣?霍光曾任奉车都尉、光禄大夫,前后出入宫禁二十多年,未曾犯一次错误。并且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弟,凭此关系,汉武帝对霍光非常信任。汉武帝去世后托孤于霍光,甚至下令处死刘弗陵的生母,以防其干政,可见对霍光的信任。

  在汉昭帝时期,霍光也得到汉昭帝刘弗陵的全面信任,因而得以全面施政。霍光采取休养生息的措施,多次大赦天下,鼓励农业,使得汉朝国力得到一定的恢复。对外也缓和了同匈奴的关系。

  这段时期和后来的宣帝朝被合称昭宣中兴。霍光也常被人与伊尹相提并论,称为“伊霍”。所以霍光不仅是一位权臣,更是一个能臣。司马光评价霍光“霍光之辅汉室,可谓忠矣”;丁耀亢甚至把霍光与周公旦相提并论,“霍光受襁褓之托,拥昭立宣,周公何以加焉!

  所以刘询真心实意尊敬霍光不仅仅是感念扶保之恩,更在于霍光是个忠臣,是个干吏,对大汉王朝功高盖世,值得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