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陵之变曹爽有几千兵马,为何要投降?
2022-03-17 09:40:2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爽,大司马曹真长子,三国时期曹魏宗室、权臣。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正始十年,也是嘉平元年(249年)正月,魏国皇帝曹芳和大将军曹爽等人,前往洛阳城外的高平陵,祭拜魏明帝高平陵,当时,跟随曹爽一起的,还有他的兄弟曹羲、曹训等人。

  等曹爽一行出了京城,老奸巨猾的司马懿隐忍了十年,终于等到了机会,立即动手了,派兵先占据了武库,然后,关闭城门,控制了京城,再亲自率兵出城,驻扎在洛水浮桥,以防不测。

image.png

  当时,本来被架空的司马懿,明升暗降,当了太傅,没了兵权,但是,司马氏利用平时私养的三千死士,发动了政变。

  大司农桓范听说司马懿兵变,立即逃出平昌门,报告曹爽,而曹爽得知事变,立即慌了手脚,六神无主,彻底蒙圈了。

  桓范作为智囊,非常清醒。桓范说,现在,大将军你手里有一张王牌,就是皇帝,应该立即带着天子驾幸许昌,然后,以皇帝的名义,号召天下兵马勤王,一起讨伐司马懿。

  但是,曹爽想到京城中的金银财宝和那么多的娇妻美妾,犹豫不决。桓范说,现在死到临头了,还犹豫什么?一个普通人都想求生,何况大将军你呢?现在,你有皇帝在手中,号令天下,谁敢不听?

  可是,曹爽是烂泥糊不上墙,还是听不进去,居然决定交出兵权,向司马懿请罪,以求能当一个富家翁。

  桓范看到曹爽如此无能,大哭说,你爹曹真是个大英雄,英明神武,怎么生出你这样如蠢猪一样的儿子啊?我要跟着你,被灭族了。

  最终,曹爽等人还是向司马懿投降了,司马懿怎么会心慈手软?司马懿将曹爽处死,灭三族,这还不算,还把曹爽的所有党羽,一网打尽,全部处死,灭三族,其中,就包括智囊桓范。

  其实,当时司马懿发动政变的时候,曹爽手中,并非没有兵马。曹爽除了皇帝这张王牌,手中至少还有几千兵马。

  这几千兵马驻扎在伊水南,曾砍伐树木做鹿角,设置障碍,做好了军事防备。

  有史书记载,曹爽当时手中有数千人马,有叫板司马懿的资本。

  《三国志》注引《干宝晋纪》记载:爽留车驾宿伊水南,伐木为鹿角,发屯甲兵数千人以为卫。

image.png

  另外,还有一本史书,也明确记载了曹爽有几千兵马。

  《晋书 宣帝纪》记载:爽不通奏,留车驾宿伊水南,伐树为鹿角,发屯兵数千人以守。桓范果劝爽奉天子幸许昌,移檄征天下兵。爽不能用,而夜遣侍中许允、尚书陈泰诣帝,观望风旨。

  这几千人,都是能征惯战的,在战场上历练过的,如果曹爽把这些兵马调动起来,再号召天下兵马,一起讨伐司马懿,还是有很大胜算的,打赢没问题。

  因为,曹爽带着皇帝,站在道德制高点,司马懿理亏,毕竟是反叛行为,得不到支持,皇帝如果下令,造反的灭族,放下武器的有赏,司马懿的军队肯定会土崩瓦解。谁愿冒险跟着皇帝对着干啊?

  可惜,曹爽这个笨蛋,太软弱无能,直接放弃抵抗,投降了司马懿,还幻想着交出兵权,当一个富家翁呢?结果,掉脑袋了,死得很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