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程姬位了躲避汉景帝的召见都做了什么事情?
2022-03-17 11:57:35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汉景帝,名刘启,西汉第六位皇帝,在位16年。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汉景帝时期,有一位倍受恩宠的嫔妃,名字叫做程姬,这个女人为皇帝生下过三个儿子,分别是鲁王、江都王、胶西王。从这几个孩子就可以看出汉景帝当时对于程姬的重视,程姬是当时侍寝次数最多的嫔妃,可以说是人人羡慕,可是有一次她却不想要汉景帝召见她,这是为什么呢?这件事要从汉景帝参加一次宴会的时候说起。

  汉景帝当时在某一次宴会上喝多了,晚上就想要召程姬过来侍奉他,可是那天正巧程姬来了“大姨妈”,没有办法侍寝。虽然当时汉景帝很喜欢程姬,但同时也有很多宠妃争宠,如果放弃这次机会,以后汉景帝可能都不会召她侍寝,一想到这里程姬也是非常担心自己以后。所以她当时就想了一个办法,让自己的婢女唐儿替她侍寝。

  由于汉景帝当时喝得酩酊大醉,意识也不是特别清楚,当晚上唐儿爬上汉景帝的床时,汉景帝也没有发现,就这样程姬的婢女唐儿帮她度过了一劫。后来嫔妃们通过这件事,在皇室后宫中开创了一个专有的成语叫做“程姬之疾”,只要是有嫔妃来了“大姨妈”就不能侍寝了,就会这样向皇帝表达。程姬的这次“大姨妈”还真是可以载入史册了。

image.png

  可谁也没有想到,就这一次便让唐儿“中奖”了。汉景帝知道这个消息后虽然很不喜欢唐儿,但也没办法,只能纳她为嫔妃,即使后来唐儿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刘发,汉景帝也十分不喜欢她,因为唐儿出身低微,汉景帝觉得与自己的身份不匹配。在那一次侍寝之后,汉景帝也再没有碰过她了。

  02

  唐儿之子刘发

  就算汉景帝再也没有碰过唐儿,唐儿也没有因此嫉妒其她嫔妃,和其她人争宠。她还是依旧在程姬身边侍奉,也可见程姬和唐儿的感情至深,不仅如此,程姬对待唐儿的儿子刘发也是视如己出。可是因为当时汉景帝的子嗣非常多,光儿子就有16个,所以对于刘发这个儿子汉景帝也不是很喜欢。

  等到刘发大了一点,汉景帝就把当时气候潮湿,土地贫瘠的长沙作为封地给了刘发,刘发也因此被封为了长沙王。汉景帝这样对待刘发,刘发也没有一丝怨言,他这个人非常孝顺,在封地时经常传书信问候自己的生母,同时他也不忘记关心自己的庶母程姬。不仅如此,刘发也很聪明,在汉景帝47岁大寿的时候,刘发亲自从长沙赶过来为自己的父亲祝寿。

  在喜宴上,刘发故意装作行动不便,举手也举不起来,汉景帝见状问道:“怎么回事?”刘发回答:“我的国土土地狭小,我已经伸不直腰,张不开腿了。”满朝的群臣听了都嘲笑他,可是汉景帝却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刘发这是在向汉景帝要封地,汉景帝十分惭愧,他也明白自己确实对不起这个儿子。于是在刘发回去的时候便赠送了三郡并入到他的长沙国中。

  03

  刘发之举让汉代多延续了200年

  在刘发回到长沙后没有几年,朝廷爆发了七国之乱,汉景帝就去世了,这时刘发就将自己的生母唐儿接回了长沙居住。而汉武帝即位后将程姬封为了鲁国太后,程姬本以为可以平安度过晚年生活,没想到晚年的生活并不安稳。程姬的大儿子有口吃,对待她也十分不孝顺,程姬在他身边生活得非常不好。

image.png

  她的二儿子刘非虽然骁勇善战,曾经在汉武帝即位初期还主动请缨出去戍守边疆。可真正到了攻打匈奴的时候,汉武帝并不放心把队伍交给他。刘非也只好在自己的国土呆着,一身才能无法展现,41岁就去世了。程姬的第三个孩子更是十分荒唐,因为不能行房事,所以一生都没有孩子,甚至性取向也有一定的问题,这令程姬很伤心。

  刘发知道程姬的难处后,派人去将程姬接到了自己身边,不仅因为自己十分想念庶母,还因为她和自己的生母可以做个伴,二人在刘发这里也算是一起度过了幸福安稳的晚年。后来他们先后去世,刘发还将两位母亲葬到了一起,修建了双姬陵。

  刘发不争不抢的性格,也使得他的生活安稳、儿女众多,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发的第五代孙子也就是光武帝刘秀,在西汉遭遇外戚王莽篡位的时候,一举平定叛贼。

  并且顺势建立了东汉、定都洛阳,这也让汉朝又维系了将近二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