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吉并非太子,为何会被李世民杀了呢?

  李渊和窦夫人共生了四个儿子,长子(隐太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三子:李玄霸,也就是《隋唐演义》中,大名鼎鼎的李元霸的原型,和四子:李元吉。

  论民间的名气,李世民排第一,李元霸第二,李建成第三,李元吉最后,以至于许多人都不知道,李世民还有李元吉这位弟弟。反而对民间演义中的李元霸,充满了各种八卦,比如力气大的骇人,还比如长相怎么那么丑?跟李世民一比,根本就不像亲兄弟。

  李元霸长得丑,这是《隋唐演义》的说法,不过这个说法,也是有根据的,那就是李元吉,就长得非常丑。以至于连亲生母亲,窦夫人都想淹死他完事。幸好被一位叫陈善意的宫女给救下,养活了。

  李元吉虽是李渊和窦夫人最小的孩子,却由于太丑,根本没享受到过宠爱。恐怕也正是因这一点,使得李元吉的心理发生了问题。在李元吉长大后,由于喜欢舞刀弄枪,且下令让手下人,真刀真枪的操练,经常发生事故,养娘陈善意劝阻他。

  可李元吉竟然恩将仇报,杀掉了陈善意,继续这种疯狂的操练。为何李元吉敢跟尉迟恭叫板?这就是根由。他自认为,练得的“硬本事”,可没想到尉迟恭的本事更硬,跟他比武是,躲槊,夺槊,搞得李元吉非常狼狈。

  当然,此刻的李元吉已经成年,跟大哥李建成的关系非常亲密,跟二哥李世民的关系,却令人吃惊的冷淡,以至于李元吉曾多次想杀掉李世民,亏得李建成阻拦才没有得逞。莫非是,因为李世民的爱将尉迟恭曾“戏弄”过他?不是,真正的理由其实有三个,且一个比一个现实。

  一、嫉恨李世民,除之而后快

  在李渊称帝后,曾任命李元吉为并州总管。可哪料李元吉却是不干正事,天天打猎。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宁三日不食,不可一日不猎。

  结果刘武周起兵,李元吉根本没有防范,很快并州大部分丢失。李元吉眼看事情不妙,带着妻妾和珍宝,丢下太原城跑回了长安。须知太原城是李渊的“龙兴之地”,根基所在,李元吉这一惨败,等于让李渊连龙椅都坐不稳了。

image.png

  可想而知李渊会如何恼火。在大骂李元吉后,让李世民出征,终于收复了太原和并州,稳住了局面。

  前面说过李元吉杀养娘时,就已经露出了恩将仇报,无情无义的本色。按着他这性子分析,如今他丢了并州和太原,丢了大脸,而李世民却因此大涨威风。李元吉能不恨李世民,不嫉妒他?有李世民在,他李元吉就总感觉自己活得丢人,自然杀掉李世民,就成了他的第一选项。

image.png

  二、对自己身世不公的报复心理

  李元吉由于太丑,差点被亲娘淹死。由此可以推断出,李渊和窦夫人对待他的态度,是好不了的,这其实就注定了他有过悲剧般的童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言,李元吉可谓是苦命孩儿。

  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人,心理极易扭曲,李元吉便是这样。杀养娘,是这种心态的最直接流露。对恩重如山的养娘,他都如此对待,对李渊呢?能好得了才怪。只不过面对李渊,他没法如杀养娘那般,实施快意的报复罢了。

  而恰好,李建成和李世民,又发生了太子之争。李元吉对李世民嫉恨不已,除之而后快,自然就会选择李建成。所谓骨肉相残,对李元吉来言就成了一种“报复方式”,用来狠狠地对付李渊。

  所以,这才有了李元吉,多次要杀掉李世民的事发生。若不是李建成心智健全,还念及骨肉亲情,李世民估计就真会被李元吉杀掉了。

  三、对皇位存有奢望

  李元吉就算再不被李渊和母亲喜欢,他也是嫡幼子。三哥李玄霸老早病逝,而大哥和二哥又为皇位争斗。这其实也就给了李元吉一丝希望,若是老大和老二,两败俱伤都死掉了呢?故而,《唐书》便记载了这样一段话:时秦王有功,而太子不为中外所属元吉喜乱,欲并图之。

  一个“喜乱”,就暴露了李元吉跟李建成合作中的小心思,他就是要极大激化,李建成和李世民的矛盾,他好乱中取胜图取皇位。也正是因有这种心思,所以李元吉才劝李建成:赶紧杀了李世民吧,不然他早晚闹幺蛾子。

  可李建成却不同意,故而李元吉就死死贴住李建成,他两次三番动手。以至于当李元吉的属官裴宣俨,被任免,去李世民府里任职时,李元吉担心裴宣俨透露自己的秘密,而毒死了裴宣俨。

  所以,正是在这三个原因,互相作用下,造成了李元吉比李建成,还想杀李世民。且在玄武门之变时,李元吉真就差点得手,用弓勒住李世民的脖子,要不是尉迟恭及时赶来,李世民恐怕就真就交代了。最终,李元吉被“克星”尉迟恭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