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隋朝实力有多强劲?隋炀帝的功劳有多大?

  隋炀帝,即杨广隋朝第二位皇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在嬴政的带领下横扫六国统一了中国,将中国历史进程推进了一个新的篇章。也正是因为如此,嬴政才号称“千古一帝”,被称作是始皇帝。然而自三国之后,中国又陷入了南北长期分裂的局面。

  直到隋文帝即位之后,其子杨广镇守并州,又派杨素操练水军,时刻准备南征,打算结束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开皇八年,晋王杨广被任为行台尚书令,并统兵五十万大举伐陈。

  次年,隋军渡江之后,杨广麾下大将韩擒虎贺若弼带领部下攻克建康,至此,陈亡。便是此次平定陈朝之战,结束了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如此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传奇功绩,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隋炀帝杨广的“历史地位”。

image.png

  开皇十年,江南土豪乡绅举兵作乱,“自称天子,署置百官”。在隋文帝任命下,杨广为扬州总管镇守江都。江南平乱之后,隋文帝为了防止叛乱再度发生,便令杨广统领江淮四十四州,以军事力量控制东南地区。如此行为,在国家统一和巩固方面,起到了非同凡向的作用。

  对此,唐朝魏徵等人所写的《隋书》中,也称赞隋炀帝,称他“南平吴会,北却匈奴,昆弟之中,独著声绩”。

  由此而看,尽管平定陈朝一统华夏是发生在隋文帝在位期间,但其中功劳最大的莫过于杨广了。客观上来讲,杨广的军事才能或许非常出众,又或者并不如汉武帝刘彻明太祖朱元璋等人,但他能够一举将长期分裂的中国再度统一,此一项功绩就达到了秦始皇的程度。

  可见,在国家统一的意义上,隋炀帝的功绩是不容置疑的。

  那么,除此之外,隋炀帝还有其他方面的表现吗?

  事实上,隋朝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十八年国运,但其统治期间,国家体制和制度的改革却是堪比秦朝一般伟大。

  二、改革

  隋朝结束了中国封建社会时代持续时间最长的分裂局面,完成了华夏大统一,可以说是比肩秦始皇的功绩。除此之外,隋朝在制度上的开创之功,也丝毫不亚于秦朝,其历史意义绝不亚于中国的再度统一。

  隋朝开创性的使用了三省六部制,成为后世千年历史中,封建王朝上层机构搭建框架的根本。而其开创的科举制度,更是成为此后历朝历代王朝统治者选拔官吏、选拔人才的最主要依据。

  最早的时候,人才选拔是由贵族世袭和军功爵位两方面来进行决定,然而如此选拔人才不过是地位的世袭,其人才能力根本无法得到体现。因此到了汉朝以后,便实行了各地官员举荐制度来选拔人才。如此虽然可以为统治者选拔一些德才兼备之人,但也为徇私舞弊留下了可操纵的空间。

  而到了隋朝之后,隋文帝开创性的定了一个标准。以采用分科考试的方式来选拔人才,只有能力合格之后才能做官。到了隋炀帝期间,科举制度彻底完善。至此,做官和读书考试关联起来,成为一个人才划分的统一标准。

image.png

  同样,隋朝开创的科举制度奠定了此后封建王朝的文官制度,使各等级官吏的知识水平稳定并且统一了起来。至此,封建制度已经彻底完善,如此制度也达到了当时世界上最领先的水平。

  总而言之,从各方面来细细探究的话,我们可以看到隋朝的伟大之处丝毫不逊色于秦朝。隋朝如同秦朝一样将分裂的中国统一起来,其历史意义深远。

  秦朝立国之后实施“书同文,车同轨”等一系列制度,开创了历史先河。隋朝虽然并未如此,但其开创的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却同样是开创了历史先河。由此而看,隋朝在改革方面也可以媲美秦朝。

  那么,隋朝还有其他显著的功绩吗?

  实际上,跟秦朝留下北御匈奴的万里长城一样,隋朝留下了福泽后世的隋唐大运河。

  三、开凿大运河

  隋炀帝在位期间,沟通了海河、黄河、长江、淮河、钱塘江五大水系,打造了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水道,也就是现在的京杭大运河。对此,有些人认为隋炀帝开凿运河是出于巡游之举,如此耗费人力物力之举也是导致隋朝二世而亡的原因。

  但事实上,若是深入研究就会发现,隋朝二世而亡的主要原因恐怕要归咎于隋炀帝对高丽三次用兵之上,而并非是开凿运河导致的国祚短促。《文献通考》中记载,隋炀帝在位期间储存粮食两千六百余万石,即便运河开凿完之后,唐初仍在使用。

  唐太宗李世民也曾经说隋朝储粮可支撑国家五十年之用,而唐代杜宝在《大业杂记》中称,“于时天下丰乐,虽有此差科,未足为苦。”也就是说,当时天下繁荣昌盛,虽然有隋炀帝开凿运河之举,但并未令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image.png

  宋人张洎更是在《宋史·河渠书》中将隋炀帝开凿运河的创举,比肩于大禹疏通黄河的举动。如此虽然有夸大之处,但也明显能得知此举实在称得上是“为后世开万年之利”。

  客观上来讲,无论隋炀帝在开凿运河的途中做出了什么恶事,但此举确实促进了运河两岸城镇的兴起和南北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有如此大运河连同南北的交通便利,使得汴京、洛阳、江都等地成为国内贸易中心,同时也促进这些城市成为国际上的主要对外市场。

  或许因为隋炀帝在开凿大运河的时候专横“暴政”的缘故,使得他成为后世人眼中的“千古暴君”。如此若要跟始皇帝相提并论的话,真的仿若一个轮回一般,秦始皇被称“暴君”,隋炀帝亦如是。秦朝二世而亡,隋朝同样如此。秦朝一统分裂的中国,隋朝同样如此。

  从细微之处对比隋朝和秦朝的相似之处,不免令人惊异万分。如此,不得不感叹世事的奇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