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三叛”之一诸葛诞为何让司马昭如此忌惮呢?
2022-03-30 13:45:4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诞叛乱是“淮南三叛”之一,诸葛诞和征西将军夏侯玄关系很好,夏侯玄被司马氏征召入朝杀掉以后,加上淮南三叛的另外两叛主要人物,王凌和毌丘俭相继被杀,诸葛诞越来越恐惧,他敏感地嗅到了一股危险气息,司马氏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他了。

  不能坐以待毙,诸葛诞为了自保,便私下里厚养了数千死士,为自己所以,以防不测,就像当年司马氏为了“高平陵之变”,阴养三千死士一样。

image.png

  甘露元年(256年)冬天,东吴准备对徐堨用兵,诸葛诞以此为理由,向朝廷申请再加派十万人马来守寿春,并加固城池,以防敌人进攻。

  当时的诸葛诞所统领的部队,其实足够抵御东吴人马,而诸葛诞这样做,用意很明显,他是想据守淮南以达到自保的目的。如果朝廷再派十万人马给他调用,再加上自己的已有的兵马,诸葛诞在淮南手握重兵,将不再惧怕。

  然而,朝廷也感觉到了诸葛诞的用意,尤其是司马昭,司马昭非常聪明,他怕不答应诸葛诞的请求,引起诸葛诞的猜疑,便想使用温婉的手段达到目的,对诸葛诞明升暗降。于是,征召诸葛诞入朝担任司空,剥夺诸葛诞的兵权,加以控制。

  当诸葛诞收到朝廷的征召调令,更加地恐惧,他知道,司马氏要对他开刀了。与其自投罗网,任人宰割,不如反戈一击,干脆直接反了。于是,诸葛诞便召集诸将和部下,先下手为强,杀了扬州刺史乐綝,即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乐进的儿子。

  诸葛诞造反之后,同年六月,司马昭和魏国皇帝一同出征,司马昭出动了二十六万大军,以镇压诸葛诞的叛乱。《三国志 诸葛诞传》记载:六月,车驾东征,至项。大将军司马文王督中外诸军二十六万众,临淮讨之。二十六万大军,兵力比魏国伐蜀时的总兵力还多十万,罕见。

  魏国伐蜀时,主力钟会带了十余万人马,诸葛绪邓艾各带了三万,总共十六万人,而为了镇压诸葛诞叛乱,司马昭居然带了二十六万人,整整多了十万。出动如此多的兵力,那么,诸葛诞究竟有多少人马呢?

image.png

  诸葛诞集结了淮南和淮北郡县屯田的官兵十余万人,加上杀掉扬州刺史乐綝之后,新收编的部队大约四五万人,一共大约十五万人左右。

  《三国志 诸葛诞传》记载:敛淮南及淮北郡县屯田口十馀万官兵,扬州新附胜兵者四五万人,聚谷足一年食,闭城自守。诸葛诞为此还准备了一年的粮草,关闭城门,坚守城池,同时,还派人向东吴请求发兵支援。

  东吴收到诸葛诞的请求之后,派了三万援军,由全怿、全端、唐咨和王祚等将领统领,文钦也随军同往支援诸葛诞。《三国志 诸葛诞传》记载:遣长史吴纲将小子靓至吴请救。吴人大喜,遣将全怿、全端、唐咨、王祚等,率三万众,密与文钦俱来应诞。

  诸葛诞的十五万人,加上东吴的三万援军,加起来,也就是十八万人左右。诸葛诞和东吴的十八万人马,对抗司马昭的二十六万大军,遗憾的是,诸葛诞和东吴的军队最后都失败了。

  因为围困太久,寿春城中粮草逐渐耗尽,加上诸葛诞个文钦不和,诸葛诞杀了文钦,造成了文钦儿子文鸯和文虎兄弟二人投降司马昭,被司马昭利用,瓦解了诸葛诞的军心,诸葛诞手下士兵纷纷投降了司马昭。

  渐渐的诸葛诞成了光杆司令,于是,只得率少量亲信从小城门突围而出,诸葛诞逃跑途中,被司马昭的部下胡奋的士兵追上斩杀,传首京师,诛灭三族。就此,淮南三叛之一的诸葛诞叛乱就此失败。从此,曹魏再也无人能和司马氏叫板,司马氏牢牢坐稳了根基,直到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