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辅:宗室子弟,为何投靠曹操?
2022-04-02 10:25: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露叶犹青,岩药迟动,幽幽未似秋阴。汉末时期各势力中都有些宗族出身的人物,他们有些帮助家族蒸蒸日上,有些带着家族覆灭。本篇就来聊聊孙辅,字国仪。

  孙辅是孙羌的次子,孙贲bēn之弟,他也是扬州吴郡吴县人士,孙羌正是孙坚的兄长,所以孙辅、孙策孙权等人也是同一辈人。孙辅的双亲早早逝去,他是被兄长孙贲抚养大的,兄弟两人的感情很好,也都在江东阵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贲早失二亲,弟辅婴孩,贲自赡育,友爱甚笃”——《三国志·孙贲传》

image.png

  孙辅在孙策征伐江东的过程中也有出力,他作为扬武校尉参与了平定三郡的征讨过程。在孙策征讨丹阳七县时,孙辅负责屯守历阳,凭借此地抵御西面虎视眈眈袁术,趁机吸纳处在颠沛流离状态中的百姓,以及收拢走散的士卒们。

  擒获丹阳宗帅祖郎一战孙辅也有参与,这同样是孙策平定丹阳七县过程中的诸多战事之一,祖郎、焦已、严白虎等人都是袁术、陈瑀暗中拉拢的地方贼帅。孙策最终还是给了祖郎一个机会,任命祖郎为门下贼曹,和太史慈一起在军队前方作为向导。

  “使持印传三十馀纽与贼丹杨、宣城、泾、陵阳、始安、黟、歙诸险县大帅祖郎、焦已及吴郡乌程严白虎等,使为内应,伺策军发,欲攻取诸郡”——《三国志·孙策传》注引《江表传》

  在接下来突袭庐江太守刘勋时孙辅也有参战,他在此战中身先士卒,也因此立下功劳被任命为庐陵太守,作为宗室子弟他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收获信任。同一时期还有会稽太守孙策、丹阳太守吴景、豫章太守孙贲,辖区各县还安插着黄盖周泰等人担任县长,以此来提高孙策对于各郡的掌控程度,这也是受到“三互法”影响,孙策无法直接出任扬州刺史。

  孙辅担任庐陵太守期间主要工作也是安抚境内各县,并安排好官吏人选,在这段时间内还有像刘惇这样的才俊客居庐陵,并为孙辅效力。孙辅颇受重用,他后来迁任平南将军,并且假节领交州刺史,这也是他在江东阵营最终的官职。

  “遭乱避地,客游庐陵,事孙辅”——《三国志·刘惇传》

  孙辅、孙贲两兄弟面对曹操的态度都有些相似,在曹操拿下荆州后孙贲曾意图把自己的儿子送去做质子,这也是试图对曹操时候,不过在朱治的劝说下孙贲才放下了这个念头,并且在建安十三年(208年)就逝去了。而孙辅不然,他认为孙权守不住江东,趁着孙权出行时就派人去联络曹操。

  结果所托非人,使者带着书信就去找孙权了,孙权佯装不知,先和张昭一起见了孙辅,并质问他“我们兄弟之间有什么不愉快,为什么要叫外人来呢?”虽然孙辅矢口否认,但孙权随即拿出了孙辅给曹操的书信,这样孙辅惭愧不已,也无言以对。处理结果是孙权斩杀了孙辅身边亲随,将其部曲分给他人,并幽禁了孙辅,数年后孙辅逝世,留下四个儿子孙兴、孙昭、孙伟、孙昕。

  “遣使与曹公相闻,事觉,权幽系之”——《三国志·孙辅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