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是有名的谋士,那他的武义水平如何呢?
2022-04-02 15:13: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看过《三国演义》的话,我们对徐庶肯定不陌生,严格意义上,他是刘备的第一任军师。刘备在他的出谋划策下,破了曹仁的“八卦金锁阵”,这是刘备单干以来难得的大胜。在当时,刘备对徐庶,跟对后来的诸葛亮是一样一样的,如鱼得水。后来徐庶母亲被曹操抓获,徐庶不得已归顺曹操,但终生不献一策,也就是《三国演义》所讲的“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image.png

  刘备与徐庶剧照

  从《三国演义》的形象看,徐庶是一个文人形象,足智多谋,与大多数谋士一样,应该是文质彬彬,手无缚鸡之力的。但是真实的徐庶可不是这样,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徐庶本来的名字是单福,年少的时候喜欢舞刀弄剑,行侠仗义。这跟我们印象中的军师文人形象差异很大,倒像是个大侠啊。

image.png

  徐庶剧照

  中平年末的时候,徐庶为人报仇,犯了罪,他用白灰涂面,披头散发的逃跑,最后还是被官吏抓获,官吏问他姓名,他闭口不言。于是官吏把他绑在柱子上假装要肢解他,同时击鼓来告知周围的人来指认他,但是没有人敢指认。看来徐庶还真是威名远扬呢。

  后来他的同伙一起将他解救了出去,徐庶很是感激。但从此以后,他摒弃了刀枪剑戟,换上了疏巾单衣,开始专心致志做学问。名字也在这时改成了徐庶。

  一开始徐庶到学院学习,很多书生听说他以前的犯罪事迹,不肯与他交往。徐庶很是谦卑,每天早起,独自打扫院庭,一动一静都先听取别人的意见,认真学习经义,知识逐渐精通掌握。

  后来他与同郡的石韬关系非常亲密。初平年间的时候,中州战争纷乱,徐庶就和石韬搬迁到南方的荆州客居,到了荆州,徐庶又和诸葛亮建立了很深的友情。直到后来荆州被曹操占领,诸葛亮跟随刘备而去。徐庶呢,与石韬一起最终到了曹操的帐下。当然,按照《三国志》等史书记载,他也确实是因为母亲被抓,才辞别刘备,投奔曹操的,但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就有些演义加工的成分了。徐庶最后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还曾出现在劝进曹丕称帝的大臣名单中,应该对曹氏也是尽心尽力的了吧。

  到了太和年间,诸葛亮从陇右北伐曹魏,听说徐庶、石韬官职并不高,说:“魏国有很多名士吗?为什么徐庶、石韬不能得到重用呢?”,很是为他们感到惋惜。不过按后来人的眼光看,魏国确实谋士如云,荀彧郭嘉贾诩等等,都是不世出的奇才,徐庶如果想在魏国有诸葛丞相的地位,也是很难啊。

  当然,徐庶确实也是三国的著名谋士,尤其他从一个舞刀弄枪的侠客转变成一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其毅力和态度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