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荀彧是怎么死的?他死前说了些什么?

  荀彧,字文若,颍川颍阴人,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曹操手下有很多名将,也有很多谋士,在这些谋士中,有五位谋士是顶尖的,他们是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这五位顶尖谋士中,谁是首席谋士呢?也就是说,谁排名第一?

  毫无疑问,排名第一的只能是荀彧。荀彧年轻的时候,就被称为有“王佐之才”,也就是说,能辅佐君王夺取天下。

  有人说,曹操手下,郭嘉才是第一谋士,其实,郭嘉和荀彧比起来,差一大截呢,郭嘉战术可以,能打胜仗,但是,荀彧是战略家,荀彧的眼光,比郭嘉看得高多了。

  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战略方针,受到曹操赞赏,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等。因此,荀彧帮助曹操统一北方,立下了赫赫功勋,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

  除此之外,荀彧还向曹操推荐了钟繇、陈群、荀攸和戏志才等人,就连郭嘉也是荀彧向曹操推荐的。

image.png

  然而,荀彧为曹操立下了那么大的功劳,却最终被曹操逼死了,为何曹操对荀彧如此无情呢?荀彧死前,又对曹操说了什么呢?

  荀彧源于曹操称魏公,建安十七年(212年),董昭等人劝曹操进爵国公、加封九锡,九锡是古代帝王对大臣的九种赏赐,有车马、衣服、乐器、武士、弓矢等,这是帝王对大臣的最高礼遇。

  而荀彧却反对曹操称魏公,荀彧认为,曹公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荀彧这种态度,因此惹怒了曹操,曹操非常不高兴。

  这一年,曹操征讨孙权,让荀彧留在谯县劳军,曹操大军到了濡须,荀彧因病留在寿春(今安徽寿县),不久忧虑而死,年仅五十岁。

  《三国志 荀彧传》记载:十七年,董昭等谓太祖宜进爵国公,九锡备物,以彰殊勋,密以谘彧。彧以为太祖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太祖由是心不能平。会征孙权,表请彧劳军于谯,因辄留彧,以侍中光禄大夫持节,参丞相军事。太祖军至濡须,彧疾留寿春,以忧薨,时年五十。

  有一种说法,曹操给荀彧送去了一盒食物,荀彧打开盒子一看,空的,马上明白了曹操的意思,于是,服毒自尽了。

  《三国志》注引《魏氏春秋》记载: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於是饮药而卒。

  荀彧死后,次年,曹操便称魏公了。

  其实,曹操和荀彧不仅仅是“君臣”,还是亲家呢,曹操的女儿嫁给了荀彧的大儿子荀恽。就是亲家,荀彧也反对曹操称魏公,而曹操也对荀彧不留情面了。

  那么,荀彧自杀前,对曹操说了什么话呢?

image.png

  史书记载,荀彧对曹操无话可说。

  《三国志》注引《彧别传》记载:彧自为尚书令,常以书陈事,临薨,皆焚毁之,故奇策密谋不得尽闻也。

  荀彧当尚书令的时候,经常给曹操上书讨论大事,但是,临死之前,荀彧把要给曹操的书信全部烧毁了,表示无话可说。

  荀彧作为一位非常杰出的战略家和政治家,就这样含恨而死,以死明志,不改其心,不向权势低头,其志决不动摇,真正做到了孟子所说的那样“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这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荀彧以死反对曹操称魏公,其人品之正直,如白雪一般纯洁,不像董昭等辈,皆是阿谀奉承、见利忘义之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