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谷之战的时候,赵云和曹真谁更占优势呢?
2022-04-15 15:14: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28年(蜀汉建兴六年),诸葛亮为了完成刘备的遗愿,出师北伐。考虑到蜀汉实力远不如曹魏,诸葛亮将这次北伐的主攻方向定在了远离曹魏统治核心的陇右地区,以避实就虚。而且在一开始的时候,诸葛亮还假意宣称蜀军要出斜谷攻打郿县,并让赵云、邓芝率蜀军一部进驻箕谷,虚张声势,伪装成蜀军主力。曹魏果然中计,大将军曹真亲自率关西魏军赶到郿县阻击蜀军。

  六年春,扬声由斜谷道取郿,使赵云、邓芝为疑军,据箕谷,魏大将军曹真举众拒之。

image.png

  有趣的是,在《三国志·赵云传》中,说之后曹真向蜀军发起进攻,因为赵云这一路只是疑兵,“兵弱敌强”,所以蜀军被击败。好在赵云敛众固守,损失不大。

  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

  而《汉晋春秋》中则提到诸葛亮检讨第一次北伐失败原因时,其中有一句说在祁山、箕谷都是蜀军兵力占优。但是两个方向都以失败告终,因此光兵多没有什么用。大军在祁山、箕谷,皆多於贼,而不能破贼为贼所破者,则此病不在兵少也,在一人耳。

  这两处记述中,“兵弱敌强”和“皆多於贼”似乎有些矛盾,那么到底谁说得更准确呢。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二。

image.png

  首先来说,“兵弱敌强”和“皆多於贼”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未必矛盾。“兵弱敌强”从字面意思来看,除了兵力多少之差外,也可以理解成战斗力的差距。

  蜀汉和曹魏国力差距巨大,蜀汉灭亡时举国上下总兵力不过十万两千人,其中机动部队更是只有四五万人。诸葛亮北伐时,即使考虑此时蜀汉的国力比灭亡前夕强一些,理论上能动用的兵力应该也不会多太多,最多只有五六万人,无法和曹魏能动用的兵力相比。而赵云带的这一路蜀军是疑兵,兵力不会太多,确实不大可能超过关西地区魏军主力。

  不过刘备死后,曹魏上下都认为蜀汉国力有限,因此面对蜀汉的关西地区有些疏于防范。虽然诸葛亮进驻汉中以后,曹魏加强了关西地区的防御,但是毕竟诸葛亮是发起进攻的一方,如果战前临时动员民兵参战,那么蜀汉在短时间内还是可以增加不少兵力。

  这样赵云这一路兵力多于曹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是既然赵云只是作为疑兵,那么部队很可能以老弱为主,战斗力低下,“兵弱敌强”和“皆多於贼”就都成立了。其次,“祁山、箕谷,皆多於贼”也可能只是初期双方兵力对比,并非曹真进攻时和赵云的兵力比较。

  虽说诸葛亮北伐时可以临时动员民兵参战,但是蜀汉的国力和曹魏相比,差距很大。按照《三国志》的记载,曹叡得知诸葛亮出祁山以后,调往关西的魏军就有五万之多。而关西地区胡人众多,在得知诸葛亮进驻汉中以后,曹叡又增加了这一地区魏军的兵力,所以在关西的魏军也有好几万人。这样加起来,等到魏军和蜀军实际接战时,魏军总兵力也应该在十万以上。

  而蜀汉国力有限,诸葛亮北伐中原时,要求各郡征发物资和人员,各郡大多无法按时完成。巴西太守吕乂征调五千人前去,已经属于工作完成得比较好的,从而得到诸葛亮的赏识。这样算起来,即使第一次北伐时诸葛亮动员了民兵,那么总兵力也不会超过十万,不如魏军。所以“祁山、箕谷,皆多於贼”这一句应该指的是刚刚北伐开始时,蜀军和魏军的兵力对比。

  作为防御一方,曹真显然不可能未卜先知,提早把军队集结起来,起码也要等得到蜀军北伐的消息,才开始调动关西魏军向郿县集中,初期赵云兵力多于曹真也就不奇怪了。不过赵云这一路毕竟只是疑兵,等到曹真完成集结,那么兵力应该已经反超。

  当然,以上两种可能也只是推测而已,也许以后会有新的史料发现,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三国志》和《汉晋春秋》上的记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