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得罪了黄皓,为何会有杀身之祸?
2022-04-22 14:36: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姜维因蜀主听信黄皓的谗言被召回朝,姜维在军事大利的前提下不得不退军汉中。姜维回京查明真相,欲诛黄皓。蜀主不肯,黄皓假泣不干国政,姜维岔恨而出,见秘书郎卻正,卻正教姜维领军屯田避祸。蜀主同意。姜维安排好蜀国各大关隘的防御工作,引兵八万,来沓中种麦。

image.png

  姜维得罪黄皓为何有杀身之祸?

  黄皓身为蜀主宠臣在京有自己的政治势力。蜀汉后期,蜀主昏庸无能,朝廷政治腐败,贤臣远走,小人当道。蜀主宠信中常侍黄皓,黄皓趁机铲除异已,安插亲信。黄皓在京师有一派政治势力,例如右将军阎宇,身无寸功,就是阿附黄皓,才得到重爵。

  姜维在京师身边武装力量不多。姜维常年在外领军,军中势力在外,姜维执掌军权是边军。蜀国皇宫禁卫军不是姜维掌控。姜维在京师的力量弱小,只是随身的护卫。

  蜀主不信任姜维,黄皓在蜀主身边进谗言。蜀主见姜维常年领军,执掌军中大权多年,军威强盛,对姜维极为忌惮。蜀主对姜维不太信任,常听黄皓谗言,数次召姜维回京,姜维三次北伐中原因蜀主的不信任而不得不退军。

  姜维在京师,黄皓可以用阴谋陷害姜维。姜维留在京师,以黄皓的小人行径,必会想方设方陷害姜维,诛杀姜维。

image.png

  姜维屯田有何政治好处?

  大军种植的小麦可以资助军需。姜维亲引八万蜀军来沓中种植小麦,小麦成熟时,可以资助蜀国北伐中原的军需。姜维领军屯扎沓中,可图陇右诸郡。姜维领大军屯扎沓中,一有军事时机,可随时出征魏国的陇右诸郡。姜维屯田沓中,威胁魏国陇右诸郡。

  魏军不敢正视汉中。姜维屯兵沓中,沓中离汉中近,当汉中有事,姜维可随时援助汉中。姜维在外领执掌军权,可以避祸。姜维在外统领大军,不怕小人暗算陷害,军权在身,可以避免生命受到死亡威胁。

  邓艾将姜维在沓中的布营军事图,画成图本,申奏司马昭。司马昭见之,深知姜维是魏国心腹之患。司马昭与众臣商议,决意西征蜀汉。司马昭令钟会为镇西将军,假节钺,都督关中人马;邓艾为征西将军,都督关外陇上。钟会表面造船讨伐东吴,实际迷惑敌国军探,出兵蜀汉。姜维闻知魏国西征蜀国,向蜀主上表,请蜀主下令让张翼领兵守护阳安关,廖化守护阴平桥。另遣使入吴救助。黄皓向蜀主进言,此表是姜维欲立大功,博功名,让蜀主问神婆,神婆作法后对蜀主言,天下太平,数年后,魏国疆土亦归陛下。蜀主大喜,赏神婆,不听姜维言语。

  蜀国的败亡,蜀主刘禅负很大责任。蜀主昏庸愚蠢宠信中常侍黄皓这种误国小人,听信他的言语,将国家存亡这种军国大事来询问神婆,神婆只是骗钱的神棍,为了得到钱财,取悦蜀主,装神弄鬼,披发跣足,在殿上跳跃数十遍,盘旋于案上,大叫''吾乃西川土神,陛下欣乐太平,数年之后,魏国疆土亦归陛下矣。''蜀主欢喜。蜀主对姜维的护国措施不理,以致魏军讨伐蜀汉的军事行动非常顺利。

  钟会大军来攻南郑关,南郑关蜀将卢逊,早作准备,埋伏在关前木桥两边,魏军先锋许仪领兵来攻,被蜀军十矢连弩击退,钟会亲引百余甲士来察看,卢逊引兵杀来,钟会马陷木桥,弃马而逃,被卢逊一枪刺来,危急关头,魏将中荀一箭射中卢逊。魏军夺了南郑关。魏将许仪违反军令被钟会斩首。钟会兵贵神速亲引大军来攻阳安关。守将傅佥率军攻击魏军失败,回关时,蜀将蒋舒已投降魏军,傅佥宁死不降,为国捐躯

  钟会为何进军如此神速连夺两关?

  魏将钟会通晓军事谋略。名将钟会通晓军事谋略,在司马昭平定诸荀诞与东吴的联军时,数次献军事策略,对司马昭平定叛乱立下大功。钟会因此受司马昭赏识。

  钟会采用闪电战法。钟会领军令引大军西征蜀汉,为了迷惑敌国军探刺探军情,担心蜀国过早求救东吴。钟会故弄玄虚,令人造船,表面做出准备讨伐东吴的军事准备,令东吴军不敢妄动,相助蜀国。钟会令大军星夜起程进攻南郑关,攻克南郑关后,亲引大军速攻阳安关。钟会的闪电战法,令蜀军高层措手不及。

  蜀军军心散。蜀主昏庸无能,朝廷腐败,小人当道。蜀军军心涣散。有部分将领对蜀国失望了,见魏军讨伐而来,开城门投降。例如,阳安关守将蒋舒,蒋舒是姜维的爱将,深受姜维的信任与重用。他见姜维这样一位为蜀国立下无数功勋的功臣还受小人进谄言攻击,被逼屯田避祸,他对蜀国朝廷失望,当魏军攻阳安关,他就投降魏国。

  姜维不在汉中,无法掌控局势。姜维在沓中屯田,想助汉中,遭邓艾率军阻挡。姜维无法掌控汉中局势。钟会得了阳安关,见关内粮草、军器极多,大喜,犒劳三军。钟会准备领军向成都进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